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专家建议:青少年教育应加入反传销内容

发稿时间:2017-08-24 14: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慧娟

  

  8月23日,“青年之声”成长维权对对谈:传销“变脸”又“变种”,你可认清?在线访谈举行,“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开元(中),“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北京市海铭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超峰(右)从法律角度为广大网友揭露了传销的本质和危害,并提出相关防范措施。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打击传销涉及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信、民政、教育等很多相关部门和单位,大家应该聚合起来,形成合力,重拳出击,发现隐患就尽早解决,消除传销滋生的土壤,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优化的社会环境。”“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开元说。
  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生张超、湖南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大二女生林华蓉,近日这些殒去的生命,让传销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严厉打击传销活动、彻底铲除社会毒瘤,也成为社会的一个共识。8月23日,“青年之声”成长维权对对谈:传销“变脸”又“变种”,你可认清?在线访谈举行,邀请郭开元与“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北京市海铭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超峰,从法律角度为广大网友揭露了传销的本质和危害,并提出相关防范措施,提醒广大青年如何了解、辨别和远离传销。

  传销是有组织的诈骗活动
  郭开元从《刑法》入手,分析了传销的特征。《刑法》第224条之一规定:“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传销是有组织的诈骗活动,主要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进行诈骗,它有可能构成违法行为,有可能构成犯罪行为。”郭开元说,由此再来看传销的三大特点:“先交入门费”“拉下线捞本”“按团队计酬”,就更容易看清其本质了。
  “我国对传销的打击,其实已经走了近20年的历程了。”李超峰说。早在1998年,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传销是一种禁止的行为,这也开启了我国严厉打击传销的序幕。
  2001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情节严重的传销或者变相传销行为如何定性问题的批复》明确指出:“对于1998年4月18日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发布以后,仍然从事传销或者变相传销活动,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2005年,国务院又通过了《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区分了传销和直销的概念。2009年,刑法修正案(七)在《刑法》第224条(合同诈骗罪)后增加一条,增设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这一独立罪名。2013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有关法律适用问题。
  “可见,我国刑事立法方面对于传销的法律规定正在逐步明确和完备,但是由于普通民众的法律知识欠缺、某些部门执法不畅等问题,造成大家在法律层面对传销认识出现了偏差。”李超峰说。
  互联网加大和放大了传销的危害
 郭开元认为,在打击传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法律的滞后性和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社交和移动技术的发展,传销出现了“变脸”又“变种”的新情况。一些传销组织打着“招聘”“资本运作”“特许经营”“加盟连锁”“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网络代理”“网上培训”等大旗,甚至编造“国家搞试点”“西部大开发”“国家、地方政府暗地里支持”的骗局,使传销活动变得更加隐蔽,传销人员和作案方式也日趋职业化。
  “互联网的环境下,传销的危害性加大了、也被放大了。”郭开元说。在传统社会,传销主要通过熟人、朋友之间来相互欺骗,拉人入伙。到了互联网的平台,一些犯罪行为侵害的对象就被扩大了,加盟企业、参加培训、创业投资、相亲、找工作,这些对陌生人的诱惑,也加大了。这也是传销活动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超峰认为,这种“变脸”又“变种”的现象也为相关部门打击传销活动带来一些困难。传销组织和作案人员的流动性加大了,甚至出现了一些“虚拟窝点”,这也加大了相关人员搜集证据的难度。同时,立法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技术的迅猛发展,也对法律的完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打击传销的过程中,李超峰强调,应该从立法上改变目前网络监管与市场监管不到位甚至缺失的状况。“在我国,市场监管属于工商部门的范畴,网络监管属于公安网监部门的范畴,侦查取证属于公安经济侦查或者刑事侦查的范畴,在目前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不完善、不统一的情况下,可以说这几个部门还不能形成合力,治理存在一些漏洞。”李超峰说。
  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建立治理传销的长效机制
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
郭开元认为,四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是必要的,应当加强分工与合作、重拳出击,对传销活动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只要发现了就打击、就取缔,还要从源头上进行清查和排除,早发现,早治理。李超峰认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网络监管,并建立各部门联动的长效机制,避免“割韭菜”式的传销治理。
  “互联网企业和平台应当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一旦发现问题,应当主动去整改、去弥补漏洞,避免技术被传销组织利用,成为其违法犯罪的工具。”郭开元说。
  面对大学生为何成为传销组织“下手”的重点目标,李超峰认为,大学生在身体和心理层面,都处于一个不成熟的时期,相对单纯,容易被洗脑,从而被发展为下线。加之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和社会上“一夜暴富”心理的影响,使他们成为易受骗的人群。他建议,广大青年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平时要不断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对传销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同时,要培养正确的就业观、财富观,不要心存侥幸,抱有“不劳而获”或“少劳多获”的心理。
  在郭开元看来,清除传销,预防比打击更重要。而在预防方面,增加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识别传销组织的能力,除了靠学生零散的自学,应当重视对其系统的教育,就是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中,加入反传销教育的内容。“现在青年人的生活已经与网络密不可分,提高他们对求职、交友、婚恋等平台上虚假信息的辨别能力,使其对传销新的手段有清晰的认识,知道传销的危害,一旦受骗,如何自保,如何维权,这样的教育很重要。”郭开元说。
  李超峰强调,“对于传销的治理,我们要有信心、有决心,政府全面清查、全民参与抵制,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了解传销、认识传销、远离传销、打击传销,我们就不会误入歧途”。
据悉,本次访谈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市律师协会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未来网官方微博、团中央“青年之声”、微邦“青年之声”直播厅进行了视频直播,观看直播人数达2.7万。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