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7-06-18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繁华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曾繁华)《四库全书》是中华文化的宝藏,更是中国文明的宝藏,其价值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17日,在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在主旨讲话中表示,应推动兴起诵读与手抄《四库全书》的氛围,增强国人文化自信。 

  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摄

  当日,以“《四库全书》申请世界记忆遗产,推动《四库全书》传播”为主题,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承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开幕。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主持,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致欢迎词。 

  李铁映为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揭牌并发表了主旨讲话。他指出,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四库全书》的研究,使其文化内涵和文脉正源得到广泛普及。李铁映表示,支持相关研究机构开展申遗工作——这是一个研究过程,更是一个向世界宣示其价值,让世界认同中国文化的过程。 

  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揭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摄

  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是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心组建于2017年初,其前身是2005年成立的“《四库全书》学术研究中心”。中心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世界记忆遗产,振奋民族精神”为宗旨,深化“四库学”研究,以申请世界记忆遗产为重点工作,传播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向以《四库全书》研究为本,进而扩及到所涵盖的经史子集所有文献,扩及到它所涉及的中外文化交流,展开中西互动研究,同时做好“四库学”的传播与普及工作。目前拥有研究人员11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名,讲师3名,兼职教授10余人,设有学术指导委员会,皆聘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等部门多项课题,出版了《“四库总目学史”研究》《<四库全书>与十八世纪的中国知识分子》《十八世纪中西互动:学术交流与传承》《明人文学还原研究——以<四库总目>明人别集提要为中心》《明代文人结社与文学流派研究》《〈四库全书总目〉的官学约束与学术缺失》《四库全书馆研究》等专著。 

  开幕式上,多位学者上台致辞,一致对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研究中心的成立壮大了四库学的研究队伍,扩大了四库学的影响力。 

  当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台湾大学等单位的上百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就世界记忆遗产与《四库全书》、全球化视野下的《四库全书》及其研究、“四库学”专学专题、《四库全书》的整理与传播、《四库全书》与文化传承五个专题分组进行了学术研讨。分组讨论一直延续到18日上午。闭幕式上,各组代表就每组的专题上台进行了交流总结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心将牢记李铁映先生的叮嘱,积极吸取各位专家的建议和科研成果,以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为契机与国内外各“四库学”研究机构、学者一道,共同承担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世界记忆遗产、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的重任,为《四库全书》研究与保护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