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铁警的第一个春运

发稿时间:2017-01-22 09: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乌拉特前旗车站派出所民警李波(左一)在执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宇荣 王皓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梁宇荣 王皓乌拉特前旗车站,一个位于中国西北部的小站,在繁忙的大动脉包兰线上显得很不起眼。“不要挤,有序进站,看管好自己的贵重行李……”这是乌拉特前旗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李波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1992年出生的李波去年8月份参加铁路公安工作,被分配到包头铁路公安处乌拉特前旗派出所工作。 

  “别看咱们前旗站小,客流量还真不少。”李波这样告诉我们,“进入春运以来,每天客流能达到2000(人次)。”站小人多,这使得执勤民警的工作更为繁重。维持秩序、身份证比对、安检查危,李波像一位老民警一样处理得井然有序。 

  每天中午12点,2702次列车准点到站,李波总是坚持把所有的旅客安全送上车才匆匆回所里吃口饭。还没等放下筷子,候车室里就又挤满了乘坐6852次列车的旅客,李波来不及喝口水就又跑去候车室了…… 

  “都适应了,之前十一国庆节的时候就经历过如此多客流。”李波说,“那时候第一次见这种架势,简直都懵了,一时慌乱了手脚,傻傻不知道该干什么,幸亏有师傅在旁边指导我。” 

  说到执勤工作,李波兴致勃勃。就在上周,李波照常在车站值勤巡视,突然从熙熙攘攘的出站人群中慌忙地跑出一名年轻旅客,“快,警察,快帮我找电脑……”,李波努力安抚情绪激动的小伙子 

  经过仔细询问才知道,大学生小李乘坐2635次列车从呼和浩特回到乌拉特前旗,由于着急下车见爸妈,导致笔记本电脑遗落在了行李架上。李波迅速向所里报告情况,五分钟后便与车上的乘警取得了联系。“放心吧,小伙子,你就安心回家陪父母,明天列车返程会捎回来的,到时候准时归还你”,李波与失主仅仅差一岁,而李波看起来已然是个大人了,他处起事来不慌不乱,总能耐心细致地为旅客排忧解难。 

  李波的家在距离乌拉特前旗104公里远的包头市,每次下班总要坐上一个多小时的火车才能到家。“起初特别想去包头那边上班,可现在不一样了,我已经深深扎根前旗所了,这边的工作需要我,我更离不开这里。”李波一边查验票证,一边坚定的说。我感受到了他对前旗车站派出所的这份感情。 

  谈起李波,周围的人总是赞不绝口。安检员张永丽说:“别看小伙子年纪不大,办起事儿来却很果断,他在这儿执勤我们都觉得很安心。”所长富效鸿告诉我们:“李波这个年轻人很爱学习,并没有因为参加工作而放弃了平时的“充电”,床头边上时长放着杂志、报纸,前段时间还听到他帮同学辅导公务员面试课程呢。李波最拿手的要数他的警务技能尤其厉害,在我们所名列前茅。”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持续至2月21日结束,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其中乌拉特前旗火车站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8万人次。李波主动要求留下来其他同事们在派出所里过年,李波用自己对铁路公安的热情和责任坚守着这个小站,将护送全国各地的旅客安全乘车、平安回家。      

  这个春节,李波因春运而忙碌,也因春运快速成长起来。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