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传播如何绘乌镇?

发稿时间:2016-11-17 14: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江南水乡乌镇,被誉为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的选定,更赋予了水乡新的意蕴。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乌镇11月17日电(记者 卢冠琼)“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这几天,全世界都在关注江南水乡乌镇,古今皆知的乌镇之好,如今,名气更是响彻中外。不仅因为这里是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更因为她成为了新兴互联网的弄潮儿。

  11月16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乌镇再次迎来八方宾客。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隆重开幕,将乌镇传统与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多彩魅力铺展于国际舞台上。

  世界都在看中国,互联网传播如何绘乌镇?

  国际交流和传播是一个双向过程,构建、传播好乌镇形象,讲好故事,可以事半功倍。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前,多条大会宣传、专题片早已在网络中呈刷屏态势。创新叙述,“互联网+中国故事”吸引更多眼睛关注乌镇。

  清晨,整个乌镇还在沉睡之中,王士杰约了自己的老朋友李渭钫一起在乌镇的一家面馆吃红烧羊肉面。他们刚刚一起合作完成了《乌镇印象》这本书,书由王士杰主笔,而所有的图片,则是由李渭钫和他的两个儿子拍摄完成的。他们聊乌镇,谈乌镇,对于乌镇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

  沉浸于回忆中的王士杰和李渭钫,同时也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题片《印象乌镇》的主角。 视频截图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沉浸于回忆中的两人,同时也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题片《印象乌镇》的主角。他们的举动,他们的思绪被记录在视频中,向全世界展播。

  看惯了游客的游记,看腻了小桥流水的画面,回溯江南水乡的前世今生,宣传片转换叙述角度,将镜头对准了乌镇本地人。

  王士杰是桐乡的一位作家,在乌镇度过了他的童年。“我的母亲曾在乌镇丝厂工作,乌镇丝厂是我小时候经常进出的地方。我深爱我童年时所见到的老乌镇,我也非常喜欢现在互联天下的新乌镇。她们同样令我感到自豪。”

  八旬资深摄影师李渭钫用镜头记录了乌镇五十年,也见证了这个小镇五十年的兴衰隆替。几十年前,他以传统的水和桥为元素,在乌镇拍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张摄影作品。而今,这座桥已成为著名景点。每一位来到这个智慧小镇的游客,都会到这里远眺乌镇。

  1977年,桐乡被评为先进县,要到北京去做展览。李渭钫被委以拍摄能够展现乌镇历史面貌图片的重任。他最终选择了矗立在城隍庙院落中千余年的唐代银杏。彼时,乌镇籍文学巨匠茅盾负责为这张图片题词。看到唐代银杏的茅盾,很是高兴。

  茅盾与乌镇有着深厚的感情,正如他在文章中所倾吐的那样,漫长的岁月和迢迢千里的远隔,从未遮断我的乡思。故乡的一草一木,故乡的荣衰迹迁,都时时刻刻萦绕在茅盾心中。在《西江月》里,茅盾写下了诗句“唐代银杏宛在,昭明书室依稀”。作为乌镇历史的见证者,这棵千年古树虽然历经沧桑巨变,却始终洋溢着生命的激情。如今,乌镇因互联网而绽放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传统和现代在科技创新中完美融合。

  走在乌镇斑驳的石板上,八十岁的李渭钫心里却怀着年轻的梦。他很欣慰,自己的两个儿子子承父业,承载了这份对于乌镇沉甸甸的眷恋和思念。

  李群力接过父亲李渭钫的衣钵,继续拍摄乌镇美景。“互联网给乌镇带来了巨大变化,在千年古镇你可以通过手机支付购买任何东西。”李群力有自己的考量,“处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有责任,更深入地,把我们所积淀下来的,记录下来的影像,推荐给全世界!”

  对于他们来说,乌镇不仅仅代表老一辈人的思乡之愁,也代表了对未来的展望和希冀。

  乌镇人的故事,也是乌镇的故事;而乌镇的故事,便是中国故事。

  中国青年网记者还看到,本次大会宣传片《相约乌镇》也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宣传片处处充斥大片儿的即视感,主打60秒读懂乌镇峰会。这部短片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统筹出品,美国CNBC电视台制作,内容“中国范儿”,但是视野和传播路径走的是国际路线。

  新媒体时代,全球网友大多在互联网上传播和分享故事,同时,也通过他们熟知或身边的媒体去认知世界。记者了解到,《相约乌镇》早在11月4日便正式上线CNBC全球数字端,投放覆盖了亚太和欧美地区。投放平台包括CNBC.com网站、CNBC ipad、iphone和安卓客户端,预计将影响欧美地区近3亿家庭用户。

  成功吸引目光后,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互联网传播又是如何进一步将乌镇峰会的高质量画卷全方位铺展?

  习近平曾表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很重要。

  在记者云集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手机笔记本、长枪短炮、录音笔摄像机等已不能满足新闻传播的需要,而普通的新闻播报也已无法满足受众对于现场的诸多好奇:乌镇互联网医院真能看病?——马上打开网络直播带你体验!要怎么直观地理解互联网发展给乌镇带来的颠覆式超越?——这就为你讲述《一盘炒鸡蛋的私人订制》……

  这届大会还有一个亮点,即VR全景直播技术的使用。通过4G+高速网络将互联网大会全景视频实时传送。场内外观众可使用手机直接观看也可以用专业的VR设备进行观看。也就是说,即使是无法到现场的观众,也可以通过流畅、清晰、酷炫的全景VR技术,360°无死角地“亲临”大佬对话现场,更真实、更近距离地体验互联网+,参与到乌镇峰会中来。

  处处是中心,无处是边缘。移动与固定并存,虚拟与现实同在。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互联网传播,提供了多种方式供你选择,让你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打开”乌镇,“亲临”乌镇,“倾听”乌镇。

  碧波流动,E时代倒映水中。千年小城,有了新故事。互联网传播神绘,画卷绵长,盎然生机添彩中国梦。

  “乌镇IOT传奇”系列报道:

  1.互联网经济为什么看乌镇?

  2.互联网科技为什么在乌镇?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