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 向党和国家交上丰硕答卷

发稿时间:2016-10-20 13: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晗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李晗)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考察时作出了“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的重要指示。一年后,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也向党和国家上交了一份丰硕美满的答卷。

  10月20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北京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由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主办,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副书记、州长杨健等同志出席发布会,分别从经济社会、旅游产业、生态文明等方面介绍了建州60周年的丰硕成果。

  10月20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北京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晗摄

  据悉,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我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成立于1956年11月22日,全州国土面积2.95万平方公里,辖1个(县级)市、11个县、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生活着白族、汉族、彝族、回族等13个世居民族,2015年末户籍人口35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白族人口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从“一穷二白”到“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州”

  农业生产落后、工业基础薄弱是建州之初大理经济“一穷二白”的真实写照。自治州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大理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做大规模、提升质量、增强后劲,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扎实抓好园区建设、产业培植、城乡统筹等重点工作,经济实力明显提升。2015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是1956年建州时的64.9倍; 财政收入152.4亿元,是建州时的2847倍;工业总产值967.5亿元,是建州时的1612倍;农业总产值366.7亿元,是建州时的28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7.2亿元,是建州时的447倍。经济结构趋于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由1956年的59.7∶21∶19.3调整为2015年的21.5∶39.5∶39。始终坚持把社会事业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力打造滇西教育中心,初步建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学校布局得到优化,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0%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5%以上,高考综合上线率连续十多年保持全省前列。卫生事业较快发展,医疗卫生机构由建州时的88个发展到现在的1888个,卫技人员总数由969人增加到16129人,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群众各项健康指标明显提高。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强,建成文化馆(站)112个,图书馆13个,村级文化室602个,农家书屋543个,建成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中心13个、乡镇网点110个,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8%和99.85%,各族群众活动难、看书难、看报难、上网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文化遗产和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持续推进,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56个(其中国家级25个,省级52个、州级135个),是云南省最多的州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6项、省级31项,居全省第一,2011年被文化部批准为“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平安大理建设扎实推进,多年来全州社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先后两次荣获“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州”称号。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