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方网总编辑韩颖新:用市场力量推动网媒转型与融合发展

发稿时间:2016-10-17 17: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北方网总编辑韩颖新在“网络媒体转型与跨界融合”分论坛中发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贵阳10月17日电(记者 李拓)10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举行。在下午举行的“网络媒体转型与跨界融合”分论坛中,北方网总编辑韩颖新在演讲中表示,当前,网络媒体应该从用户角度,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进行内容、技术、机制的调整,探寻转型的路径,这才符合市场规律、市场力量。
  韩颖新表示,网络媒体创办至今已近20年,面对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俨然已成为传统媒体,唯有转型与融合才能保持发展的持续动力。一方面,中央和地方都在大力推动媒体融合,有政策红利的支持;另一方面,网络媒体要利用市场化的力量,进行自我变革。
  他提到,传统网媒只有一个门户网站,用户使用PC端电脑屏接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内容也由单一门户网站,转向了手机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博、博信矩阵的全媒体。同时,网媒的边界在不断扩展延伸,从过去单一的提供新闻功能,向提供“新闻+互动+社交+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等多功能方向发展。
  韩颖新认为,传统媒体受新媒体冲击,表面上看是新技术、新业态的冲击,实质上是内容的冲击。因此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媒体的从业人员首先要更新话语体系,提高讲故事的能力,学会网言网语的亲切表达。同时,要强化稿件“可视化”特征。 
  随后在谈及网络媒体的转型与融合发展时,韩颖新表示,媒体的总编辑首先应该做到身份和角色调整,成为一名产品经理,创造对用户来讲有用、有趣的新闻产品,同时创新方法手段,使产品有吸引力。
  此外韩颖新还提到了“四个一”,即为了更好地实现媒体融合转型,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在技术底层应建立“一个平台,一朵云,一个工具,一个库”的技术系统。
  因此韩颖新认为,要发展新媒体就应采取平台战略,在企业内部,建立创业孵化平台机制,将创新创业的概念引入媒体产业转型的实践中。同时要把眼光从紧盯体制内的资金、资源向外放开,要勇于开门办“媒体”,并且要对现有人才进行转基因培养,植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思维,培养复合型人才。
  韩颖新最后说:“无论做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网络媒体还是移动媒体,所谓大道至简,只要抓住价值创造这条铁律,就会成功,这就是市场的力量。”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王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