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90后"小鲜肉"期待焊出绚丽青春

发稿时间:2016-10-18 08: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龙龙

   中国青年网天津10月18日电(记者 王龙龙)10月16日,小雨过后的天津清爽宜人,在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的实训场内,一群年轻的90后面孔正在用心焊接着钢管,他们用尺子丈量每一个小孔,尽量让焊接点分毫不差。焊接时飞溅出的火花,让流淌在脸颊上的汗水格外闪亮。

  这群年轻的90后“小鲜肉”是2016年中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天津)决赛的参赛者,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弘扬“工匠精神”,力求“精益求精”,在打磨、焊接的火花里绽放绚丽的青春。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工业4.0”时代,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转变,“工匠精神”必不可少。

  本次大赛以“工匠精神 精益求精”为主题,来自北京、天津、山西等27支代表队的113名选手在焊工、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两个项目上展开角逐,其中70余名焊工参赛选手中有近20名90后。焊工赛场裁判长刘志久告诉记者:“希望能够通过大赛,产生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更多的大工匠,这是我们的期待。”

  魏杰在参加焊工比赛。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师兄弟同台竞技 相互学习

  在焊工比赛场上,来自山西的韩志宏、薛利欣和魏杰,分别出生于1990年、1991年和1996年,都毕业于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如今都在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工作(在不同分公司就职)。此次,三位小师兄弟同时代表山西,来参加本次大赛。

  师兄弟三人同台竞技,“互相学习”成为他们最重要的目的。薛利欣说:“魏杰那么小,就参加过那么多比赛,很佩服。”魏杰则表示,自己年龄小,才工作3年,经验不足,需要跟学长和其他前辈学习的东西很多。

  在港口代表队里,也有两名师兄弟同台竞技。出生于1991年的肖玉鹏和出生于1992年的陈浩,都毕业于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如今都在秦皇岛港工作。“比赛前,学长就跟我讲解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告诉我怎么防烫伤、防电等等,很是照顾我。”陈浩说。对于肖玉鹏而言,照顾好学弟、向其他代表团学习成为此行参加比赛的重要使命。

  肖玉鹏在参加焊工比赛。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年轻需要挑战 学习中不断创新

  对于这群90后“小鲜肉”而言,挑战、创新,是他们共同期待的事情。“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年轻就需要挑战,没有挑战就不是年轻人!”谈及这次比赛,肖玉鹏有些兴奋。

  本次焊工大赛的选手多数是80后的“老师傅”,与他们同台竞争,“有压力,还是有些紧张。”来自广东代表队的黄溶今年刚满20岁,2011年时年仅15岁的他便从老家湛江只身去广州造船厂技工学校学习,毕业后便进入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焊工工作。如今,他在广东一些省级技能大赛中,曾获得第一名、第三名等好成绩。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性大赛,紧张之余,他更期待在挑战中战胜自己,“我喜欢这个行业(焊工),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会超越他们。”嬉笑的语气中透露着一股年轻人的坚定信心。

  “单位会组织一些‘五小’比赛(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我们都会积极参与。”薛利欣介绍说,虽然自己比起老师傅来,技术还有待提高,但是我们有自己的想法,会在学习中不断创新,超越自己。

责任编辑:董容语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