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一职校被指强迫学生实习做"廉价工" 校方称完全自愿

发稿时间:2016-10-18 08: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赵加琪 吴阳

  微博截图

  班级群通知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实习记者 赵加琪 见习记者 吴阳)10月17日据新浪微博@四川身边事 爆料,四川汽车职业学院利用毕业证威胁学生参加实习。

  爆料微博称,“绵阳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因为学校面临升本检验,所以需要大量的开支,利用毕业证来威胁学生参加实习。学生称被该校以实习生的身份分配到杭州萧山百世物流实习,但是工资待遇、住宿环境和工作环境与之前所说的大相径庭,且实际上做与专业无关的工作......他们希望回到学校完成学业”。

  班级群通知截图

  10月17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联系到了四川汽车职业学校赴杭州实习的部分学生。

  该校经管系一名大二学生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10月11日下午,他和同学接到班主任通知,全班所有同学立即自行购买12日晚到上海的火车票,集体到杭州萧山一家公司实习,否则将拿不到毕业证。其称,全系400多名学生都收到了这个通知,系主任熊斌向学生承诺说实习工作很轻松,月薪1500元包吃住,还报销来回的火车硬座票。学生们害怕校方不发给毕业证,几乎都按要求来到了萧山,工商管理专业的几名同学在签署了放弃实习学分的证明后得以留在学校,但“他们必须自己花钱买学分”。

  学生提供的工作单位图片

  在萧山,学生们入职的是一家名为名为“百世物流”的公司,他们从事的工作是和专业关系不大的“快递分拣”。对此,另一位同学表示,“理论课没学完就被学校派来捡快递,简直吃大亏!”

  上述经管系同学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报销火车票也没人再提起。厂方要求学生于18日前签署实习合同,如若不签署就要立即搬出寝室。

  实习协议 采访对象供图

  一份实习学生提供的《实习协议》显示,实习时间为“2016年10月15日到2017年1月20日”,实习薪酬标准为“完成各自归属岗位的基本工作产量按照每小时9元,达到标准的按90元每日计算,超出产量的部分,按照公司标准记每小时11元计算,多劳多得”,“每周休息一天,实习期满报销回程车费243元”。

  有学生在工厂发现一份招工广告,显示“福利待遇:综合收入4000—6000元”。

  《实习协议》与招工广告显示的薪酬均高于校方此前承诺的1500元月薪,不少学生纷纷表示不满,有学生质疑是否存在学校有意压低薪酬,从中赚取差价;学生是否被当作“廉价劳动力”。

  10月17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四川汽车职业学院办公室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不存在强制学生实习的情况,实习完全自愿。对于其他问题,记者未得到回答。

  中国青年网将持续跟进此事.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编辑中心热线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青视野》(微信号:youth_new_vision)。

责任编辑:董容语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