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活和面试有拦路虎?"青年之声"帮你支招

发稿时间:2016-10-01 09: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晨曦 尹思远

  9月28日,“青年之声”公益讲座《从学校到社会:大学生心理适应及形象塑造》在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举行。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中国青年网唐山9月30日电(特约记者 王晨曦 尹思远)9月28日,“青年之声”公益讲座《从学校到社会:大学生心理适应及形象塑造》在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举行。

  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委员会理事、国家一级心理督导师张砾匀,北京博菲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职业规划师陈郁为在座的1500多名学生和网友对大学生心理适应及形象塑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和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同时有近8000名网友通过“青年之声”直播厅观看了现场直播。
  以健康的身心应对每一只“拦路虎”

  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委员会理事、国家一级心理督导师张砾匀现场进行了《大学生心理适应及心理成长》的讲座。

  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委员会理事、国家一级心理督导师张砾匀现场进行了《大学生心理适应及心理成长》的讲座。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讲座一开始,张砾匀便鼓励在场的大学生,“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学阶段是到社会过渡的一个关键期,如果定一个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计划并落实,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然而大学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偶尔会遇上几只“拦路虎”。张砾匀用鲜活的事例告诉大家,遇见心理问题时该如何应对。
  第一只“拦路虎”是对学习生活环境的不适应。张砾匀告诉来自不同地区的大学生们,这个世界非常大,我们能够有幸来到这个世界上,要尽可能让自己多经历一些,多了解不同的环境并去适应。
  第二只“拦路虎”是人际交往上的不适应。张砾匀说,人际交往能力要注意三个方面:共情的能力、人际沟通和人际冲突的处理。大学生要学会把感受说出来,愿望说出来,保持一个平静的情绪跟别人沟通,这要在大学里多多锻炼,进到社会后才可能成为人际交往的“高手”。
  第三只“拦路虎”是学习上的不适应是。张砾匀说,进入大学后,很多大学生会陷入不知道该干什么、不知道为什么要学的困境,这就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关键是要有清晰的规划,要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同时,大学生要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在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的同时,要培养自己主动学习的能力。
  第四只“拦路虎”是心理上的不适应。“要想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就需要培养积极的自我,要有自尊。自尊的建立是一个知道自己有价值的过程,每个人都有价值,就是看你能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并准确定位。”张砾匀说。
  张砾匀表示,大学里要做到学习和生活的平衡,健康的身心很重要,还要让自己建立一种使命感,要有高度,这样才能让自己与众不同。
  用有辨识度的形象点亮面试官的眼睛  

责任编辑:王冠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