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研讨培训班在湘举行

发稿时间:2016-09-22 15: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昂瑾

  

9月20日至21日,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研讨培训班在湖南长沙举行。 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黄昂瑾)9月20日至21日,为期两天的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 在湖南长沙举行。

  此次培训班包括开班式、经验分享、专家培训,以及观摩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科技创新成果展及知识产权教育公开课等内容。

  在培训班开班式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相继出台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及《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都对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以及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此外,他还指出,自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以来,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但我国全体公民保护知识产权的自觉意识、维护知识产权制度的行为规范尚未普遍形成,知识产权文化环境整体上仍然不能适应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需要;目前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仍普遍存在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师资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教材有待进一步体系化规范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对此,廖涛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加大师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教学水平。加大支持力度,形成丰富的知识产权教学资源。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和意识培养的重要性,已经开展省级试点示范的地方,要打造规模,形成特色,树立典型,尚未开展的地方,要尽快谋划方案、启动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在全国建成1000家省级示范学校的目标。

  讲话中,廖涛指出,湖南在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方面起步较早,目前已在14个市州培育扶持了20多所知识产权教育重点学校。未来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培训班上,来自湖南省、北京市、陕西省等地方知识产权局以及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昆明市官渡第五中学、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的有关负责人上台发言,就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展开经验交流分享;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华和北京市海淀区教科所教研员文军庆,围绕我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现状及对策、中小学知识产权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授课。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前往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参观并现场观摩教学。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小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和湖南本地学校代表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式。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金歌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