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捍卫英烈声誉国法亮剑定局

发稿时间:2016-09-21 15: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昨天,法院对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案作出一审判决。孙杰、加多宝服判,并随即公开道歉。这是以法律的名义澄清黑白、明确对错,舆论一片点赞。至此,搅动舆论场许久的@作业本、加多宝侮辱英烈搞营销事件,终以国法之威严,一锤定音!

  结果必然,但过程不易。从事发到正义宣判,整整过去了17个月又4天。

  去年4月16日,加多宝官方微博与@作业本 一起,重新挑起曾经几度刺痛舆论场的“烧烤”话题,开展恶意营销。果然,当天该条微博迅速爆火,加多宝的“多谢”活动,终于闯进了大众视野。尽管遭到网民强烈批评,但加多宝置若罔闻,笑看风云起,稳坐钓鱼台。

  去年4月17日晨,中国青年网刊发《加多宝怎敢侮辱英烈搞营销?》,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强烈谴责加多宝和@作业本,指出加多宝不惜借@作业本 的“烧烤说”搞品牌营销,是在刷社会道德价值底线,是在挑战大家的心理底线,如此营销可恶可耻!当天下午,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就此话题发起“青年调查”活动。随即,中国青年网官微和共青团中央官微双双被莫名屏蔽。

  去年4月18日,在强大舆论压力之下,加多宝公司删除了微博和对作业本的多谢海报并道歉。但这次道歉,是以一脸无辜的冤屈形象和厉声指责对手的愤慨态度,被网友指为“毫无真诚”“揣着明白装糊涂”。当天,中国青年网针对加多宝“道歉”刊发《加多宝营销事件应当彻查》,剑指其逃避责任虚与委蛇的态度。

  此后,中国青年网持续逼问真相,亮剑侮辱英烈的恶意营销。4月19日刊发《网民会给加多宝以明确回应》,4月20日刊发《狡辩式道歉让加多宝走入死胡同》,4月21日刊发《加多宝无敬畏之心难有未来》以及《正能量源于对文化的热爱与认同》,4月22日刊发《加多宝被烤究竟冤不冤?》,4月26日刊发《道歉应是作业本担责之始》。

  污蔑英烈就是毁我精神、毁我长城,是最大的民族隐患。对于侮辱英烈的恶意营销,中国青年网除了一马当先亮剑发声,还不遗余力,推动以事实荡平谣言,推动以国法亮剑定局!

  在部分大V混淆视听舆论胶着之时,事发第三天,去年4月19日,中国青年网派出记者,千里赶赴邱少云的家乡重庆铜梁,对话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王成金,找到邱少云烈士唯一在世的弟弟邱少华,挖掘出了宝贵的史实和回忆。刊发报道《唯一在世弟弟回忆邱少云:他说会带着光荣花回来》,不仅保留了珍贵回忆,而且推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王成金发表声明,对邱少云烈士的英雄事迹进行了详细介绍,以真相回击质疑。

  意义更为重大的是,中国青年网向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建议以法律手段维护烈士名誉,并最终接受邱少华书面委托,协助联系律所和公益律师代理案件,最终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立案,促成了昨天的最后定局!

  多少年来,邱少云生前的部队,每天早上依然会点邱少云的名字,大家会齐刷刷回答“到”!我国近代革命史中有着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些事迹凝聚起的民族感情和历史记忆,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借以自立自强的精神内核。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马克思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今天是昨天的延续,并成为明天发展的起点。如果一个国家的英雄人物可以被肆意毁谤,这个国家的整体历史也将在被怀疑和扭曲中走向虚无。

  法院昨天的判决,是正义的彰显。正如判决所说,邱少云烈士生前在战斗中表现出的舍身取义、爱国为民的精神,在当代中国社会有着广泛的道德认同,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邱少云烈士的精神已经成为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孙杰和加多宝的行为损害了社会的公共利益。

  这个判决,是一个明确信号,说明知名企业在营销活动中追求商业利润的同时,也要对其商业行为的社会效果进行注意,这是法律上的要求,也就是公司法规定的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违背主流价值观、刷道德底线、搭车负能量的商业行为,不可能再为所欲为,而是将被国法严惩。

  这是法治的无上正义,是法律的铁的意见。英烈声誉不容诋毁,言论自由需服从社会公共利益。捍卫邱少云声誉,国法亮剑定局。遥想美国早就出台过《全国追思时刻法案》、《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关于如何对待英烈,我们在依法治国的路上,又前进了一小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