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丹寨县甲石村扶贫新貌 青年干部助力扶贫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6-09-21 14: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开可) 有两句话可以形象地形容甲石村:“出门就是山,山外有山”“看山跑死马”。这个苗族小村庄隶属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丹寨县。

  近日,记者跟随由国家审计署牵头的“根在基层 精准扶贫”调研团来到甲石村。来自国家审计署和其他国家部委、中直机关的青年干部在甲石村和当地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扎根基层才能体验基层疾苦,才能知道扶贫道路上的百姓心声。

正在安信茶厂为茶树除虫的甲石村村民。中国青年网记者开可摄

  造血+输血 撑起甲石村发展新骨架

  大山深处,和所有山里的村子一样,交通不便成了村子发展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调研团成员从丹寨县城到甲石村,路途不远,却都是盘山路。从远处看去,如一条银色丝带盘绕在山上。盘山路看起来漂亮,走起来却不容易。数不清的转弯还有颠簸给调研团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介绍,甲石村发展最大的瓶颈在于基础条件薄弱,山连着山,交通不便。近年来,村与村之间已经由国家出资出力铺设好路面,车辆通行的阻碍减小了很多。背靠大山,甲石村便就地取材,靠山“吃”山。“出门就是山可以说是最大的困难,也是最大的优势。(我们)可以做好‘山文章’,发展中药材、林下养殖业等。”排调镇相关领导介绍说。

  几天的时间,调研团分别到甲石村生姜种植基地、送偿村黑毛猪、山羊养殖基地以及安信茶厂劳动。其中,生姜种植基地以及养殖基地是由村合作社建立、运营。安信茶厂则属于引进项目。可以说,自我造血和输血项目的落地,撑起了甲石村在扶贫道路上的发展框架。

  2015年,甲石村成立了丹寨县甲石永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生姜和钩藤,饲养黑毛猪、山羊,并发展林下养鸡。现在,甲石村共有31户纳入合作社。仅生姜,合作社就种植了150亩。按照“4411”模式分配利润,40%给贫困户,40%盈利属于合作社社员,10%属于集体经济给全体居民服务,剩下的10%给合作社的管理人员。粗略估计,每亩生姜的收益要比每亩稻谷高2000元左右。

  在安信茶厂,厂长雇用甲石村的农户给茶树除虫,每个人每天可以拿到80块钱的报酬。除了劳动所得,还会有一部分土地流转费用。此外,村里的扶贫专项基金也入股茶厂,成为“钱生钱”的模式。

  有了硬支撑,提升村里的“软组织”也有了新措施。在村委会外面的宣传栏以及农户家的外墙上,可以看到“五户联保”公约。五户左右的农户组织起来,产业上互相带动,生活上互相帮助。“将以往常见的村干部统一扶持、统一管理的形式转化为邻里之间的互相帮助和互相监督,充分发挥了村民的自律性和自觉性,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也增进了整个群体的凝聚力和团结感。”国家审计署的张依仑告诉记者。甲石村的居民居住分散,这样的政策更加适应实际情况,“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村民能够迅速响应,及时化解。” 张依仑说。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