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驻索马里武警战士张楠牺牲一周年 父母:以后去拥军

发稿时间:2016-07-29 10: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2009年9月17日,张楠正在组织警犬训练。武警山东总队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开可)“我愿意跟着朱妈妈去拥军。”张楠妈妈朱丽萍告诉记者。朱丽萍口中的“朱妈妈”是临沂当地的拥军模范朱呈镕。张楠在临沂期间,和其他战士一样都叫她“朱妈妈”。
  英雄已逝。2015年7月26日,我国驻索马里使馆所在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在使馆执行警卫任务的武警山东总队上士班长张楠不幸罹难,28岁的生命定格在为我国外交事业牺牲的一瞬。
  时隔一年,张楠父母在提到儿子的时候,眼睛依旧满含泪水。生活继续,他们失去了儿子,却拥有了千千万万个兵儿子。
  2016年2月,临沂平邑发生矿难。张楠生前所在的临沂支队在现场执行救援任务。张楠父母做了糕点,赶了5个多小时的车,从河北来到临沂,到矿上看望参与救援的官兵:“电视上看到张楠中队的孩子们,心疼得睡不着。张楠要在,也和大伙一起救人呢……”
  张妈妈十岁的时候就到了河北吴桥县杂技团学习,能吃苦、特别独立。有了张楠姐弟俩之后,张妈妈一直希望他们坚强、能吃苦,“尤其张楠是个男孩子,(我)特别(想)锻炼他的毅力。我们家是穷养儿子富养女儿,对张楠的要求特别高。张楠姐姐是在城市跟着我长大的,他是在农村长大的,到了上一年级的时候才过来跟着我生活。他的性格大部分都像我,特别能吃苦。”
  “无论多么痛苦,守着人从不掉眼泪。掉眼泪是软弱的表现。眼泪是救不了什么的。只有没人的时候自己掉眼泪。我教育张楠,男孩子流血不流泪,流泪是没有出息的表现。所以张楠在部队上经常对我们报喜不报忧。”张妈妈说。
  直到张楠牺牲以后,张楠父母才知道去年4月的时候,他曾在索马里负伤。2015年4月,我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酒店北侧两公里处遭炸弹袭击,造成21人死亡。张楠观察警戒时,被突然袭来的一颗流弹击中左胸,距离心脏只有1厘米。
  张楠一直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受伤的事情,后来和家人网络视频的时候,他还问张妈妈:“妈,你看我有什么变化没有?”张妈妈回忆说,那时候他就拿着手机对着自己的脸,身上其他部位也看不到,“也看到什么变化,就是看着瘦了一点。”他们不知道,那时候的张楠由于受伤,体重由150斤骤减到130斤。
  张楠受伤以后,武警山东总队司令员李苏鸣打电话慰问,希望他能回国接受治疗。张楠的“倔劲儿”上来了,情绪激动,在病床上给总队党委口述了请战书:“我愿意继续接受战火的洗礼和考验。不管遇到多大危险,我定能坚守岗位,不辱使命!”手术后28天,张楠就荷枪实弹挺立在哨位上。
  “张楠觉得自己(身体)没事,我们也支持他不回来,等完成任务以后再回来。(我们尊重张楠自己的决定)因为张楠做的事不是错的,都是对的。已经好了还回来干什么,就和战友们一起回来。”张妈妈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冠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