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旧车棚改建文化社区 北京阜四小院展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6-07-20 18: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吕文强

  7月13日,北京阜四小院的手工爱好者在向记者展示她们的作品。中国青年网 见习记者 吕文强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吕文强)“我们就在京剧的发源地北京,更应该好好地传承我们的国粹,尤其是年轻的一代人更要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京剧“裘派”的传人牟惟璋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他经常到阜四小院给这里的京剧爱好者进行义务指导。

  阜四小院又名阜四社区文化中心,它所隶属的阜石路第四社区居委会是田村路街道29个社区居委会之一,小院原址是阜石路第四社区一处年久失修的自行车棚,现如今已经改造成了一间集社区学习、健身、娱乐、互助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公益性文化空间。牟惟璋就是在这里开展他的国粹研讨。

  改造老旧车棚 打造新型社区

  阜石路第四社区属于田村路街道典型的老旧小区,因硬件环境较差、管理不到位,文体活动空间缺失。自2014年6月起,小区开始了改建,历时一年建设完成。阜四小院所隶属的海淀区田村路街道目前是北京市社会动员试点街道,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这里已经成为社区居民自治的典范。

  目前,阜四小院设有悦读馆、国学馆、棋艺馆、议事馆、康复馆等多个主题活动空间,其中悦读馆藏书在2万册左右。“每天的居民流动人数大概在1000人左右”,田村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科科长刘军霞介绍说。

  据刘军霞介绍,阜四小院举行的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活动以居民爱好为前提,提升居民个人能力为目的,聘请社区精英和艺术爱好者来这里传授技艺;另一部分是将适合推广的活动项目复制到周边社区,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活动中。自去年8月试运行以来,阜四小院共举办了近300场各类活动,惠及阜四社区及周边社区居民近5000人。

  刘军霞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阜四小院建设初期,很多人都抱有抵触心理,不是很支持,有很多矛盾存在,小院建成开始运行后,组织居民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陌生的邻里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大家由陌生人变成了熟人,再由熟人变成了朋友,整个社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区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了,并带动了整个小区及周边社区文化的发展,还以文化带动小区的环境整治,加快了社区的整体治理。”

  在悦读馆里读书的读者。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吕文强

  弘扬传统文化 展示文化自信

  如今,阜四小院每周的活动排期都很满,并且有了嘻哈包袱铺“社区曲艺小明星”、社区公益导师“裘派”传人牟惟璋国粹艺术传承班等名牌活动。作为京剧“裘派”传人,牟惟璋今年年底就80岁了,他一有时间就会来小院义务教授京剧,他的学习班里既有成人参加也有孩子学习,每周的周日上午都会举行演出,他跟大家一起观看演出并给予指导。

  牟惟璋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已经受到了重视,但是还需要加大组织力度,使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国粹走进社区、走进学校。他说尽管自己年纪大了,但也要“力所能及地去传承中国文化,能做多少做多少,起码现在有的传统文化不会让它再丢失。”

  阜四小院还吸引了很多喜爱手工艺术的老人,王丽贤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小院建成以来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王丽贤与几位手工艺术爱好者建了一个叫做“编织幸福”的微信群,有什么事情她们就在这个群里沟通,她们的理念就是“编织幸福,收获快乐”。王丽贤说,他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做手工非常开心。

  小院里的孩子在一起看动画片。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吕文强 摄

  在谈及阜四小院的下一步发展规划时,刘军霞表示,社区文化作为距离居民生活最近的文化,具有传承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他们下一步要做的是进一步建设和推广社区文化,实现田村路街道29个社区联动,以阜四小院为中心联合其他社区,“以点带面地逐渐扩大活动范围,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这个实惠”。

责任编辑:金歌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