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贾康新书《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分享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6-03-19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暴英霞

  贾康在《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新书分享会上演讲。中信出版集团 罗洁馨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19日电(记者 暴英霞)近日,由中信出版集团主办、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合办的“《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新书分享会”在清华大学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做了题为“供给侧改革:创新中如何运用制度和技术实现经济转型”的演讲。 

  在现场,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乔卫兵介绍,《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为贾康新作,该书从供给侧改革提出的时代背景、理论建树、国情分析和政策主张三大部分展开,对“供给侧改革”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该书是目前关于“供给侧改革”的权威专著,内容系统、深入,对创构“十三五”及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升级版”具有参考价值。 

  在讲座中,贾康对供给侧改革提出的背景、供给侧改革的概念以及供给侧改革的五大要素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这体现着最高决策层在经济工作思路和宏观调控指导思想方面的新思维,合乎逻辑地指向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重要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对于科学决策的支撑。 

  贾康强调,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新供给经济学研究群体,近些年来致力于基于经济学基础理论反思和“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深入研讨而形成、发展新供给经济学。 

《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新书分享会现场。中信出版集团 罗洁馨 供图 

  贾康从概念说起,他认为经济学讨论的资源配置问题必然涉及需求和供给这一对概念,在政府调控中,政府履行职能就必须实现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动态平衡。20世纪普遍接受的是凯恩斯所确定的需求管理框架,而不管在理论还是实践方面,供给管理决策都受到忽视,这是因为供给管理指标非常复杂,不可公约,涉及复杂的不同要素。 

  在从技术理论层面讨论动力传导和动力体系问题时,贾康首先肯定需求是经济生活中的原生动力,他也认为供给是需求原动力之后由响应而生成的最重要的“发动机”与增长引擎,供给侧对于需求侧的响应机制划分我们经济发展的特殊阶段和特殊时代。 

  贾康认为,供给侧的五大要素是劳动力、土地与自然资源、资本、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在中国引领新常态、打造升级版的过程当中,特别要注重各要素代表的供给侧响应机制动力体系推陈出新。五大要素中的前三项,在一个经济体进入中等收入之前的发展过程中,比较容易表现出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和贡献,但到中等收入阶段之后,这三项要素支撑力就出现衰退和滑坡。 

  贾康说:“我们现在要追求的就是科技创新方面的突破,要占领第三次产业革命浪潮新经济、新技术若干的制高点,必须走创新型国家道路。而要想让科技创新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首先要解决一个符合科技创新客观需要的制度环境问题。” 

  贾康认为,现代发展理念是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改革为“关键一招”的“守正出奇”。“守正”,就是政府必须坚定地落实三中全会突破性的认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供给侧改革要坚持市场化趋向。“出奇”,就是还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必然要处理的特定“个性”,在关于国情、阶段、相关制约条件、发展机遇的通盘理解与判断基础之上,不是简单照搬他国的经验和自己过去的经验。 

  贾康说,首先是改革经济,要攻坚克难,要抓住“守正出奇”的关键,具体政策和改革的建议强调的是优化供给侧的环境与机制,释放潜力托举经济质量升级式增长。此外,要在人口、土地制度、金融改革、教育改革,人才培养,创新型国家等方面拿出有效的实际措施。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