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2天运筹帷幄 决胜“十三五”开启筑梦新征程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发稿时间:2016-03-17 14: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郭蕾 李延兵

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李正穹 郭蕾 李延兵)“基金会规模大小不同,我建议,进行慈善财产管理时,可以授权国务院民政、财税部门划定基金会档次,而不是简单设定年度支出低线和年度管理成本高线,这可能更实际,更符合法律精细化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高声向坐在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说道。 

  这一幕,发生在3月11日上午。当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正在集体审议慈善法草案,其中第六十条关于如何充分、高效运用慈善财产的规定,引发现场代表热议。 

  这一天,相似的场景还在其他34个代表团的审议中上演。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针对慈善法——这部中国慈善事业的基本法,这部让中国迈出“依法治善”第一步的法律——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这样认真履职的积极热情,共商国是的理性智慧,从3月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3月16日,历时整整12天。 

  在这12天里,除了慈善法草案,代表们还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决定中国未来一段时期发展道路的重要事项。 

  在这12天里,如果进行大数据统计,“我提个建议”“我来发个言”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语句。审议现场,抢话筒的情况屡有发生,有时散会时间已到,代表们却还意犹未尽,争取发言机会。 

  在这12天里,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扶贫攻坚、工匠精神、分享经济等词汇,还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列出的23个专栏、165项重大工程和项目,或是两高报告中对解决执行难的问题、腐败问题的决心,都是代表们共同的关切: 

  ——“推动教育公平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教育扶贫需要改变基本教育条件,要解决教育人才培养的供给侧问题,要进行‘体制扶贫’和‘政策扶贫’。”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扶贫攻坚、创新创业的内容时直言道。 

  ——“我建议,未来工作中应切实加大补短板的力度,供给侧改革不但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做乘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列出的23个专栏、165项重大工程和项目,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张庆军在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深表期待。 

  ——“‘两高’在立法、修法方面最有话语权,建议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在提升立法、修法职能领域建立紧密的联动关系,这样良法才能善治。”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郑功成在审议两高报告时直抒胸臆。 

  一份份关切带来的成果,显而易见: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共462件,主要涉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内容,一些议案围绕推进反腐败立法、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监督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此外,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代表们还提出建议共8609件。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3月16日上午,回荡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的这句话,是代表们信念的来源,也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青年人是最红的太阳,要照亮,你们青年是中国梦的践行者,我们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都要为共同实现中国梦努力。”申纪兰用这句话鼓舞着青年一代。 

  “只有凝聚共识,才能激发行动力、增强向心力、汇聚智慧力,会前的调研、会上的谏言、会后的诺言,力争把两会精神带回去,做五大发展新理念的传播者、践行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面对记者的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意气风发,振振有词。 

  运筹帷幄,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激发动力,决胜“十三五”,开启筑梦新征程,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