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会”为官民互动树立典范 媒体成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力量

发稿时间:2016-03-17 08: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刘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吴楚 实习记者 刘郝)“你让我同意说中国经济完不成已经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人民群众可以说有无穷的创造力,而我们政府确实还管了一些不该管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事情”,3月1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总理的“强言”“劲语”不仅坦诚回应了社会关切,还进一步树立了中国政府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 

  而在此前的全国“两会”过程中,各地党政领导同样以开放的姿态回应新闻媒体“欢迎媒体监督我们工作。”“感谢媒体监督,青岛会持续开展整改工作。”“媒体的鼓励性报道是对重庆工作的鼓励,一些批评性报道也是对重庆工作的支持,感谢媒体。”与此同时,“部长通道”上部长和记者的良性互动,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之际,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多位新闻出版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均表示,今年的“两会”为政府与民众互动树立典范,媒体已成为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生力量。 

  “过去是田间地头学文件,现在则依靠媒体做信息中介”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等中央主流媒体考察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他同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当前的民主进程、发展方向和舆论环境密不可分。 

  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程蔚东委员感受深刻。他对记者谈到,“过去是车间里面学习文件,田间地头传达文件,而现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精神,人们基本都是依靠媒体获得的。”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看来,官民互动的增强,与国民素质的提高密不可分。他表示,建国至今,我国文盲率从近80%降为不足4%,1.2亿人受过高等教育,这使得民众具备了与政府对话的能力。 

  “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与生俱来的三大职能,可以看到,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正在继承这一优良传统中逐步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这样评价媒体的工作现状。 

  “随着国家民主进程的推进,媒体加强对各级政府各个官员的监督与对话,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邬书林委员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高,也在要求各级政府各级官员适应这种态势。” 

  “在如今的新媒体环境下,信息越来越对称,各级政府必须主动利用并善待新闻媒体,否则,就无法让新闻媒体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实现国家治理和体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也就无从谈起。”程蔚东委员告诉记者。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茜摄 

  “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要统一在效果上” 

  “媒体和官员都要树立充分的开放意识,想要发展,就不能封闭起来。”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看来,这反映了各级官员的政治成熟和责任意识的强化。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