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玉玲:让青少年低头族仰望蓝天健康上网

发稿时间:2016-03-17 14: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刘郝 樊东林

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樊东林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卢冠琼 实习记者 刘郝 樊东林)“现在青少年中存在很多的低头族,以前他们大多是电脑迷,现在已经变成了手机迷。”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发现,手机已经成为青少年上网的重要渠道。更让她感到担忧的是,长时间使用手机,正严重损害着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而移动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还在严重危害着他们的心理健康。为此,今年两会上,李玉玲委员递交了一份《打造绿色移动网络 避免青少年手机上网成瘾等网络伤害》的提案。 

  “有数据表明,现在88.5%的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上网。其中每天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63.6%,高于电脑上网比例。”李玉玲委员强调,由青少年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人身伤害、人际关系冷漠等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若不加以重视与防范,随着4G的普及和5G时代来临,这些问题还可能愈演愈烈。对此,她提出如下建议: 

  主管部门要在全国范围内倡导健康使用手机。由政府牵头向全国青少年、家庭、学校提出倡议,由社会各界进行积极配合,深入学校宣传引导青少年健康使用手机,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积极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上网,快乐成长”。 

  目前有些企业正在为引导青少年健康使用手机上网,研发科技含量很高的产品。建议主管部门对这些软件企业进行扶持,给予更好的政策与资金支持,鼓励他们研发生产出多功能、全方位保护青少年绿色上网的相关产品。 

  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制订出台考评条例,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搭建绿色网络智能管理平台,加强对青少年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 

  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手机游戏及不良信息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对容易导致沉迷的网络游戏出台更加严格的监管制度,降低青少年沉迷风险。对可能引起青少年身心不健康发展的色情、暴力等信息进行强有力的打击,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绿色的上网环境。 

  有关部门要强化家庭教育,挖掘家庭教育资源,加大对家长学习培训的力度,编写家教教材,普及家教知识。 

  青少年对移动端网络文化应用的使用率逐渐提高,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等应用和内容的监管,并扶持相关单位和企业制作生产绿色健康的网络文化应用和网络文化内容。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