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印度各邦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 专家建议对接萨迦尔玛拉计划

发稿时间:2017-05-13 09: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编者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丝路新语,惠及全球。“一带一路”倡议自发出至今已三年余,全球各国云集响应。5月14日-15日在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进一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缔结更为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古典与现代交织,全球共命运交响,这条充满无限魅力与希望的“一带一路”,翘首期盼青春的更多担当!

  “丝绸带舞文明潮 青春路尚全球梦”系列报道⑤

印度各邦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 专家建议对接萨迦尔玛拉计划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杨月)“印度应该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出于短期的利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在即,日前,印度政府资深顾问、前外交官穆库尔·圣瓦尔(Mukul Sanwal)在《印度教徒报》发文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反映了当今世界的潮流,印度应该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积极支持与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并将此次论坛视为加强中印合作的良好契机。

  印度政府资深顾问、前外交官穆库尔·圣瓦尔。资料图

  文章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补充,印度应该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地区设定共同的市场标准,特别是和孟加拉、越南以及印度尼西亚等经济增长迅速的国家,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今后的贸易、投资与商务合作。

  近年来,印度在莫迪上台后掀起第二轮改革浪潮,进入改革与发展的“莫迪时代”,印度经济走出增长困境,驶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印度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云南大学主编的《印度蓝皮书:印度国情报告(2016)》介绍,据印度中央统计局统计,2013~2014年度印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2014~2015年度增长7.2%,2015~2016年度增长7.6%。进入2016~2017年度以来,印度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2016年4~6月)印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度同期增长7.1%。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带一路”国家产业竞争力分析》的数据显示,2015年,印度对华贸易逆差额达到520.28亿美元,中印之间存在长期的贸易逆差,使得印度存在贸易结构再平衡的诉求。莫迪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吸引外国投资;提出“印度制造”口号,加快制造业的发展;继续推进服务业的发展等。

  对此,专家称,中印可搁置争议,目前印度东部、西部各邦对参与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充满期待,建议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萨迦尔玛拉”计划的对接。“萨迦尔玛拉”计划目的是通过“港口导向型”发展模式,实现包括印度航运业、造船业和港口业在内的海洋经济扩张与海洋现代化建设,助力“印度制造”目标的实现。这与中国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具有共性并存在很大的交集,有望形成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作为亚欧大陆上的大国,中国不仅仅在用公路、铁路、港口和光缆连接亚洲市场,更是在用货币流通、国家标准、工业结构改革联通亚洲国家。”穆库尔·圣瓦尔说,在多极世界中,大国之间加强合作、相互沟通协调已经成为了实现全球治理的最佳途径。

  系列报道:

  “丝绸带舞文明潮 青春路尚全球梦”系列报道①

  “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青衣的“人文”担当

  “丝绸带舞文明潮 青春路尚全球梦”系列报道②

  赵可金:尽快打造“一带一路”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丝绸带舞文明潮 青春路尚全球梦”系列报道③

  One Belt One Road词曲作者谈创作理念 跳出“驼铃”“马帮”携爱出发

  “丝绸带舞文明潮 青春路尚全球梦”系列报道④

  专访毛新宇:一带一路倡议与毛泽东外交思想一脉相承

责任编辑:吴章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