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陶群南代表谈“工匠精神”:坚持创新 琢磨精品

发稿时间:2017-03-24 11:31: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经济网3月12日讯(记者 冯虎专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全国人大代表、芜湖新兴铸管公司钢铁研究院副院长陶群南在公司从事基层技术工作二十多年,对工匠精神有自己独到的理解。3月11日,陶群南代表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工匠精神物化到实践层面就是坚持创新,琢磨精品,打造新品。

  全国人大代表、芜湖新兴铸管公司钢铁研究院副院长陶群南。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虎 摄

  “工匠精神”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随后“工匠精神”成为年度名副其实的高频词。2016年的“圆珠笔之问”曾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工匠精神”再次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陶群南代表从自身经历说起,她表示,1990年大学毕业后,被安排到新兴铸管公司工作,二十多年来,一直在基层一线。在大学期间,陶群南学习的是冶金系压力加工专业。她将自己所学投入到实践,从事基层的技术工作,秉承匠心精神,精益求精。陶群南针对各工序制约环节,从加强过程管控入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事无巨细,层层把关,强化每一道工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近几年,我国多个省市,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城市,频繁遭受洪涝灾害。城市洪涝灾害也是陶群南代表关注的话题。如何破解洪涝灾害造成的生活和财产损失?陶群南认为,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加快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已经被提上了政府的议事日程,并且在有序加速推进。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利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是解决城市内涝的最有效途径。从企业层面,新兴铸管公司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作为全国优秀水利企业,作为全国最大、最强的球墨铸铁管生产研发基地,新兴铸管公司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陶群南还十分关心独生子女父母养老和女性生育二孩这些民生话题。陶群南认为,目前很多独生子女家庭,已经开始面临父母养老问题。社会要对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给予更多关注。她希望国家能在政策方面向独生子女家庭倾斜,对低收入的独生子女家庭在养老方面给予一定补贴,在其父母生病或需要照顾时,给独生子女一定的假期。在“全面二孩”时代,陶群南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女性在应聘或工作时获得公平的待遇。

  代表委员小资料:

  陶群南,女,汉族,1968年4月出生,四川阆中人,工学学士,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代表。现任芜湖新兴铸管公司钢铁研究院副院长。

  更多报道请见“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张亚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