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无悔坚守书写铁路人生 保驾护航温暖他乡归途

发稿时间:2016-10-10 14: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何学东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何学东) 对于不少人来说,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或许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是一场久别重逢的团聚,然而,对于南宁铁路局南宁电务段的铁路人来说,却又是一次无怨无悔的坚守。

  电务段是铁路系统的重要机构,负责管理和维护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地面信号与机车信号及道岔正常工作。南宁铁路局南宁电务段全段信号管辖里程2411余公里,通信管辖里程1676公里。

  电务段是铁路系统的重要机构,它是列车的“眼睛”,更是列车的“大脑”。南宁铁路局南宁电务段供图

  9月28日至10月7日为期10天的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圆满收官,南宁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350.4万人次,10月1日当天,发送旅客44.4万人次,创同期历史单日客流最高记录。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无数铁路人的保驾护航,只为保证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只为守护千万旅客一路平安。

  执着坚守,确保畅通前行

  对于百色信号车间电务值班员覃军来说,工作占据了他所有的节假日,长假对他不过是一个符号而已。“虽然回不了家,但是只要我值班就要保证管内五个站的设备安全正常,直到下一个人来接班,心里就踏实了,才睡个安心觉。” 覃军笑着说道。今年国庆假期,他要在百色站信号楼机械室保证至少值班3天。

  “发现百色站166号道岔曲线尾部翘头,超过参考线,希望谭工长抓紧时间上现场看看。”覃军一边紧紧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密密麻麻的监测数据,一边拿起电话向百色信号工区工长汇报情况。

  不一会儿,得知故障点被确认并消除,覃军再次查看166号道岔曲线显示良好,心中的石头才终于落地,而此时,早已过了吃饭的时间。

  值班期间,覃军负责守在百色信号楼机械室内,一旦发现问题需要立即通知所在工区。机车信号常被人们比喻成机车的眼睛,而机车监控装置则是机车的大脑。

覃军值守在岗位监测数据。南宁铁路局南宁电务段供图

  每天,覃军按计划查看工区管内5个车站微机监测数据,不放过一丝细小的变化。每一个站点的数据都细致地分析比对,每一条报警信息的曲线,覃军都要反复回放查看,不放过任何漏洞。他明白,一个细微的变化,都可能是巨大的安全隐患。

  每天上午,覃军会花近4个小时,调阅完车间管内5个车站的微机监测。简单的午饭过后,覃军便开始收集每一个车站设备的报警数据。拥有近二十年的丰富经验,每一个信号设备不良反应都逃不过覃军的眼睛。填写日报表、分类汇总、上报车间……当一切工作结束,天已入夜。

  对于工作,覃军尽职尽责,但对于家人,覃军却有说不出的愧疚。由于工作忙碌,覃军无法经常回家,就连给妻女打电话的时间都很少。有天夜里,覃军的女儿突然发高烧,妻子怕影响覃军的工作,不敢告诉他,直到三天后覃军才得知女儿生病的消息。这件事让他倍感自责,他常说,自己对不起女儿。

  日复一日的调阅工作枯燥而冗杂,但覃军却用自己的责任心和细致稳重的认真劲儿,守护好信号设备,擦亮了每一列火车前行的线路。

  尽职尽责,守护旅客平安

  9月30日23点,南宁电务段藤县高铁信号车间梧州南信号工区机械调阅室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打破了夜晚的宁静。

  “报告工长,南广线梧州南站3号道岔尖轨功率曲线升高”。值班人员黎华林急急忙忙向工长梁冰明汇报。

  “好的,收到,请再次确认”。

  “报告,再次确认完毕,升高了63W”。

  “好的,请求临时天窗点”。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