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里遇袭维和英雄归国 母亲:“把伤养好,咱们还去维和!”

发稿时间:2016-06-28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张炎良

  6月27日晚,陆军在首都国际机场组织迎接仪式,欢迎我赴马里维和部队4名遇袭受伤官兵回国。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卢冠琼 张炎良)“妈,我要去维和部队了!”“去吧好好干!”二十多天前,当王桂云从老伴儿的电话中,得知儿子李涛在马里负伤的消息后,她的脑海里,不断重复着这段对话。这是儿子在确定参加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后,临行前与家里的一次通话。 

  直到6月27日晚,守候在首都国际机场的王桂云,依旧能够向记者清晰地复述出这两句话,甚至还有儿子当时略微激动的语调。当晚,李涛将与其余三位同在遇袭事件中受伤的战友司崇昶、卞龙、丁福建一起回国。王桂云的心情,更是不能平静。 

  马里当地时间5月31日,联合国驻马里维和部队遭恐怖袭击,造成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5人受伤。 

  “他爸爸在建筑工地上给我打电话,说李涛在马里受伤了,我当时就哭了。”正在学校食堂打扫卫生的王桂云不敢相信,才去马里十几天,儿子便出了事,“我总想着他还在电话里开心地跟我说,他要去维和了。”王桂云哽咽地告诉记者,经过抢救后的儿子,与他们通了一次话,“一打通就说,妈,你放心,我没事儿! 我说,我们知道,你是为了世界和平受的伤,值得!” 

  维和英雄,不仅是父母的骄傲,更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 

  6月27日晚10时20分许,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4名维和英雄司崇昶、李涛、卞龙、丁福建搭乘国际航班安全抵达首都国际机场。陆军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委、国防部、陆军、辽宁省、吉林省、山东省以及外交部有关部门等军地领导和受伤官兵亲属到机场迎接。 

  飞机稳稳降落后,担负后续治疗任务的陆军总医院医护人员立即登机检查伤员健康状况,护送伤员到机场贵宾休息室。 

  和平威武胜利之师,彰显“中国形象” 

  迎接仪式热烈、庄重、简朴,礼兵分列两旁夹道欢迎英雄归来,4名女兵代表陆军官兵向维和英雄献花。 

  “尊敬的司崇昶、李涛、卞龙、丁福建,及各位从马里归来的战友,你们辛苦了!欢迎你们回到祖国!”陆军副司令员周松和代表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委刘雷和陆军领导机关到机场迎接,并向4名遇袭受伤官兵及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周松和指出,在这次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受恐怖袭击中,维和官兵临危不惧,恪尽职守、妥善处置、勇往直前、不畏牺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你们的英雄壮举,充分地展现了我军官兵的勇敢精神和良好素质,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周松和表示,这些英雄壮举,“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不会忘记,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全军官兵永远不会忘记!” 

  陆军副司令员周松和向4名遇袭受伤官兵及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司崇昶是第16集团军工兵团一连六班班长,201312月参加首批赴马里维和任务,被联合国授予二级和平勋章。今年5月,他主动申请参加第四批赴马里维和,任立体中队三班班长。马里当地时间531日,一辆皮卡沿着哨位前N8公路开进,行驶至我外围警戒线边沿时,突然加速转向,高速冲击外围破胎器、铁丝网等防卫设施。生死考验面前,司崇昶坚守战位,依法向不明车辆开枪射击,阻止其闯入营区,为维和战友赢得了应急处置时间。空袭车辆燃烧并发生大爆炸,申亮亮壮烈牺牲,司崇昶被炸成重伤。 

  袭击发生时,步兵某旅通信营通信连战士李涛完成执勤任务正在返回途中,火光冲天爆炸声起,李涛大喊“炸弹!”并迅速将不知所措的上等兵郭栋推倒在最近的沙箱下,自己却被高速飞来的爆炸残骸击中双腿,导致右小腿严重变形,左大腿被划出手掌长的伤口。 

  同一时刻,第16集团军工兵团上士、维和工程兵大队给水中队电工丁福建正在抢修大队用电设施,第16集团军工兵连连长、维和工程兵大队立体中队中队长卞龙正在组织快反班前出,都被爆炸强烈的冲击波震伤。 

  马里维和官兵营区遭受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后,按照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中国军队工作组紧急赶赴马里,做好遇袭伤亡官兵善后救治工作,协调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和马里政府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维和部队安全,有效执行维和任务。经过多方全力救治,4名遇袭官兵伤情稳定,经联合国批准回国接受后续治疗。 

  恐袭面前,中国维和官兵表现出色,赢得各方高度赞扬。联马团参谋长现地查看后评价,在这么严重的恐怖袭击下,中国维和部队把伤亡降到了最低限度,中国部队的专业素质令人敬佩!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