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2016“阅读达人”表彰活动

发稿时间:2016-04-26 09: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唐晓伟

 423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2016“阅读达人”表彰活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426日电 (记者 李正穹 通讯员 唐晓伟)“读书对我而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只有当你觉得幸福的时候才是真正在读书。如果有人认为读书很累,我想他可能注意的不是读书这一纯粹的事,而是考虑这些书能提高多少成绩,能挣多少钱,赶紧看完然后好去玩……但凡有这样想法的人,本身就已经不在读书了,自然便读不进书了。”在423日“世界读书日”举行的哈工程校园“阅读达人”表彰大会上,作为受表彰的28名“阅读达人”之一,机电工程学院研一学生申宇提到读书的感受时,如此感言。 

  此次校园“阅读达人”系列活动自20151228日至2016423日,历时半年之久,来自二十余个院系的5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最终28人脱颖而出,被师生评为“阅读达人”。 

    “阅读达人”系列活动由系列读书讲座、微书评评选和读书分享会三大部分组成,旨在通过有延续性的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进而带动更多人读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形成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 

  在活动的第一阶段系列读书讲座中,学校以“经典的阅读与发现”“如何做读书笔记”“让阅读成为悦读”“阅读的拓展”等为主题组织了五场讲座,引导学生能够会读、会选图书。 

  在“微书评”阶段,学校从历史、哲学、经济学、文学等数类图书中推荐《论语别裁》《人类群星闪耀时》《全球通史》等25本图书,学生围绕推荐书目写出有一定思想深度,简洁精炼的“微书评”,通过专家评选和微信公众投票两种方式,选出最具思想性的书评,参与微信投票的师生达到6000余人。 

  活动的第三阶段,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参与者通过制作内容丰富的PPT分享个人的读书故事、收获与感悟,用分享的形式带动更多人读书。以这三项活动基础上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年度“阅读达人”。  

    “我们举办这样持续时间长、参与度广泛的活动,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投入到读书的行列中来,开阔学生阅读视野,使他们感受到不同的阅读方法,体会阅读的乐趣,进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让他们终生与好书为伴。”哈工程图书馆副馆长陆萍说。 

  20145月以来,哈工程已举办三届“阅读达人”的系列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哈工程校友熊旭波一直是这个活动的“铁杆粉丝”。他说:“阅读改变命运,我的命运就是因为阅读而发生了改变,所以我也特别希望这个好方法能影响到我的学弟学妹们。” 

   “不同的书有不同的读与看:小说可以快速浏览,体会快意恩仇,遇到喜爱的句子可以仔细回味;诗歌最好轻吟,结合声音的韵律更能体会美与真;哲文经书则须得细细咀嚼,联系生活及其他进行反复揣摩理解;专业著述则要触类旁通,勤做笔记,遇到疑问更要及时查阅检索。至于图鉴、画册等,就在一个品字,远观近赏都可,但一定要心静。读书,读的既是书,也是人。”“阅读达人”申宇在读书分享会上分享说。“把书读好离不开输入与输出的完美结合,这次‘阅读达人’系列比赛,就是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输出的舞台。在微书评比赛中,我们可以用文字将内心的感悟化作笔头的沙沙作响,每个同学对社会、国家、个体的关怀可见一斑;通过读书分享会,我们在观点的交锋、阅读经验的分享里,将独自阅读变为一起成长。当我们尝试着把静态的铅字与动态的生活相结合时,我们就是在靠自己的阅读去体会不同的人生,靠自己的理解去揣测作者的意图,靠自己的感悟去将书中的箴言化作奋斗路上的好帮手。”人文学院大二学生张一冉谈起自己的收获时,这样说。 

  在接下来的日子中,这些读书爱好者将以“达人”效应进一步推动大家关注阅读、主动阅读和深度阅读,使阅读成为“悦读”。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张鹏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