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大千谈企业与传统文化:铺就人生基石 建好幸福大厦

发稿时间:2016-04-25 17: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在中铁建设集团孔子学堂、“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上,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为中铁建设集团的数百名员工带来题为《铺就人生基石,建好幸福大厦》的精彩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25日电(记者 刘尚君)“常与堂就是人生的基石,一个是管长远,一个是管高度。和企业发展相似,我们看得见的‘堂’就是企业建设的大楼,看不见的‘常’就是企业发展基础的常规常态。中铁建设集团作为富有历史传统的企业,其企业文化吸收了很多传统文化中的精神钙片。”近日,在中铁建设集团孔子学堂、“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上,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为中铁建设集团的数百名员工带来题为《铺就人生基石,建好幸福大厦》的精彩演讲。 

  王大千讲到,孔子是春秋战国时期人类文明思考的传承着者、解读者和传播者,也是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源者。“孔子是凡人、是学人、是哲人、是高人、是圣人,孔子像一座山,构成了永恒的思想大厦,指引着中华民族的前进方向。” 

  走近孔子 不忘本源才能开创未来 

  王大千说:“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孔子‘被打倒’、‘被扫地出门’都是处于民族动荡时期,都是民族出现问题和危机的时候。孔子与中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 

  王大千说,孔子是精神家园的标志。改革开放三十年,国家繁荣昌盛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曲阜礼敬传统文化,并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在中铁建设集团孔子学堂、“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上,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为中铁建设集团的数百名员工带来题为《铺就人生基石,建好幸福大厦》的精彩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谈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的关系,王大千做出了这样的阐述:“如果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棵树的话,那么这棵树就叫做有本之木。如果它是一湖水的话,那么它就是有水之源,只有不忘本源才能开创未来。”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所强调的,研究孔子、研究儒学是认识当今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由来的一个重要途径。 

  “中国人的特质是内在的精神长相。你是不是中铁建设集团的一名员工,可能从外在看不出来,但中铁建的精神长相是能识别的。”王大千表示,中铁建设集团“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从业”的廉洁理念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都是取传统文化之精髓,中铁建人一定要记住企业文化传承到今天的途径,要铭记企业的历史。“互联网时代的‘搜索引擎’之所以要搜索过去的信息,就表明了在现代化的时代中只有找到来路,才能有出路。”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