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守望那一盏心灯——“中国好人”栗红莲的爱心故事

发稿时间:2017-07-04 15:35:20 来源: 太行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高春鸿 吴希莲

  图为栗红莲义务为老人理发。本报记者 高春鸿 摄

  初次见面,坐在记者对面的栗红莲有些腼腆,嗫嚅着说了两句阳城话,怕记者听不懂方言,尴尬地笑了笑又打住了。

  仔细端详眼前这位64岁的老人,由于常年手拿推剪理发,手指头早已磨出了厚厚的茧子甚至有些变形。更让人奇怪的是,大热的天还戴着个红色脖套。似乎看懂了记者的心思,栗红莲赶紧笑着解释说:“几十年埋头理发,得了颈椎病,一年四季都得戴个脖套护住脖颈。”

  说话间,楼下理发店传来徒弟的声音:“师傅,有顾客要理发!”栗红莲歉意地笑了笑说:“我去看看,一会就上来。”只见她站起身,一瘸一拐地慢慢朝楼下走去。

  明媚的阳光此时正好透过玻璃窗照在栗红莲略显苍老和佝偻的背影上,让记者瞬间产生了错觉:这样一位其貌不扬、腿脚不便的老人,是怎样深一脚、浅一脚、风雨无阻地奔波在崎岖的山路上?又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坚持了整整26年?

  400多个山庄窝铺,11个敬老院,行程7万多公里,为村民和孤寡老人义务理发7万多人次。

  这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震撼人心、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

  而她的故事,还远远不止这些。

  苦命的女人却有一颗善良的心

  栗红莲并非生来残疾。她曾是一个健全人,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凭着理发的手艺还在阳城一中校园内开了个理发店。可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一切戛然而止。

  1990年3月的一天,37岁的栗红莲在去晋城看望姐姐的路上遭遇车祸。等她从手术麻醉的阵痛中醒来时,竟被告知自己的右腿比左腿短了5公分,成了一个残疾人。噩运突然降临,有人善意地提醒栗红莲和肇事方多要点钱,以弥补损失。可当栗红莲得知车主家庭困难后,只收了人家800元的手术费,就早早出了院。为此,家人埋怨,朋友不理解,骂她憨,说她傻,可这个善良的女人却说:“人活着不能把钱看得太重,钱是人挣的,只要人在,就不愁没钱挣。你向他要上几万块钱,两家成了仇人有什么意思!”

  是啊!因为穷,6岁丧母的栗红莲离开了家乡——演礼乡南任村,被送给凤城镇荪庄村一户人家收养,10岁时生父竟也撒手人寰。为了生计,她16岁就孤身一人到晋城打工。好在,她有幸和大东沟镇一位剃头师傅学会了理发手艺,也算是有了一项自谋生路的技能。

  从小失去双亲,又成了残疾人,按理说,老天爷更应该眷顾这个苦命的女人。可1991年和2008年,栗红莲又遭遇了两次车祸。而这两次,栗红莲除了对方应付的手术费,没再多要一分钱,相反,为了不让经济困难的第三次车祸肇事者为难,她竟倒贴了1000多块钱的医药费。

  厄运还没完。1998年,栗红莲刚满一岁的孙女被诊断岀先天性耳聋,且属于120分贝的深度耳聋。拿着医生的诊断结果,栗红莲抹去泪水,毅然拖着一条病腿上了路。那些年,她带着孙女跑遍了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等各大医院,历尽艰辛,吃尽了苦头,终于为孙女成功配制了电子耳蜗,让她开始了漫长的发声训练。2013年,和正常人一样听说自如的孙女顺利考上了大学。

  回忆过往人生,这个历经磨难、豁达坚强的女人讲述得很平静,没有抱怨,没有不满,只是反复说着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更命苦的人,他们更不易,更需要理解和帮助。”

  一盏煤油灯点亮一份大爱的信念

  面对命运的无情嘲弄,栗红莲从来不服输。为了扔掉双拐,她硬是咬着牙坚持了9个月的自我康复锻炼;为了不成为家人的累赘,车祸后7个月,她就拄着双拐重操旧业,在县城东关开起了红莲理发店。

  她还是一个热心肠。尽管自己走路不利索,但自1991年起,每次下乡,她都惦记着偏僻山村里理发不方便的乡亲们,为他们义务理发。直到她遇到朱小宝,一位偏僻山村的留守老人。

  1992年春,几个姐妹约栗红莲一起去董封乡百岩沟村采摘香椿。原以为撤乡并镇后,这里不会再有人居住了。可在村子里,栗红莲还是看到了三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在留守,这种荒凉的情景不免让栗红莲心里有些难受。当她们准备离开村子、94岁的朱小宝老人提出帮忙买点煤油时,她立刻就答应了。回到县城跑遍大大小小的商店,栗红莲才发现,自己揽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答应人家的事又不能不兑现。栗红莲只好发动所有的亲戚朋友,最后总算在一个亲戚家废弃的仓库里找到了一大桶。

  灌了满满两大可乐瓶,又买了一些方便面和鸡蛋,如获至宝的栗红莲打了辆摩的就进了山。昏暗的小屋内,当煤油灯亮起的那一刻,朱小宝老人的眼睛里竟然噙满了泪水。栗红莲瞬间有些恍惚,她仿佛看到了儿时父母亲慈祥的目光,她甚至想,如果自己的父母亲老了没人照顾又是怎样的凄凉?那天,栗红莲人生中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被陌生人需要的价值,一种深深的社会责任感。小山村亮起的那盏煤油灯,从此就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脑海里,成了她人生中最强大的精神动力。

  那一天,为了表示感谢,老人非要留栗红莲吃饭不可。饭是用柴火在院中的铁锅里焖的白米饭,菜就是一碗清炒白萝卜丝。栗红莲吃得满口留香。这一次,有备而来的栗红莲还给村子里仅剩的四位老人免费理了发。

  荒凉的小山村,阳光下栗红莲一推一剪的身影,老人们开心的面庞,成为栗红莲记忆深处最开心的一幅画面。那之后,俨然把老人们当作亲人的栗红莲,成了村里的常客,并且村子的数量不断增加,风里来,雨里去,一直坚持到了今天。

原标题:【文明在行动】守望那一盏心灯——“中国好人”栗红莲的爱心故事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