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4岁“山西好人”:芮城好婆婆照料病瘫儿媳27载

发稿时间:2017-07-04 15:21:59 来源: 三晋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94岁孙银聪入选“山西好人”:芮城好婆婆照料病瘫儿媳27载

  老人平时总要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

  在2016年上半年度“山西好人”的入选名单中,有一位94岁的老人,她就是芮城县太安村的孙银聪。太安村村民提起她,没有一人不点赞,都夸老人是太安村最德高望重的人。

  27年前,1989年11月,老人家里噩耗连连。先是丈夫因病离世,10天后,她的儿子也因煤气中毒撒手人寰。6个月后,悲伤过度的儿媳任彩梅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全身只有手腕和嘴唇能动,还讲不出一句完整清晰的话。面对接踵而至的巨大打击,孙银聪老人没有倒下,而是挺起脊梁,开始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妇,并带领一家人,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走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

  “全运城只有两人入选2016年上半年度 山西好人 ,孙银聪老人当之无愧。”芮城县文明办主任吕翼虎自豪地说。

  坚强执著不离不弃

  11月下旬,记者走进孙银聪老人家中,敞开的大门一眼望进院内,干干净净的庭院里,摊晒着辣椒、玉米, 一切摆放得井然有序,还未进入屋内,就听到里面传出震耳欲聋的声音,两位老人正在专心致志地看电视剧。看到有人进屋,轮椅上的任彩梅赶紧用手中的遥控器关掉电视,记者自我介绍之后,孙银聪老人笑了,随后指着自己的耳朵说:“我们娘俩的耳朵都不行喽。”

  孙银聪老人告诉记者,她每天的任务就是清晨起床做家务,陪着儿媳说话、喂水、喂饭、端屎倒尿、洗洗刷刷……每天得定时定点帮儿媳翻一次身、更换尿不湿、清洗衣服。“活一天就好好干一天,再怎么样,日子还要往下过,这个家还要往好里走!”老人说,如今,家里条件好多了。当年,为了尽快让生活好起来,她带着孙子高卫东承包滩地,一包就是一百多亩。一眼望不到头的地,孙子孙媳一头扎进去,不到天黑出不来。而老人不但要帮着干地里的活,回到家还要为一家人做饭洗衣照看重孙,更重要的是,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妇。农忙时节,家中地多雇的人也多,孙银聪老人往往要做一二十个人的饭。

  奶奶的坚强与执著,让孙子高卫东感慨不已:“自从母亲病倒后,奶奶就开始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期间,母亲三次突发脑溢血,有一次比较严重,当时医生都觉得母亲不行了,邻居亲友们也劝奶奶放弃,但奶奶硬坚持着带母亲四处看病,县医院、市医院,还去过陕西咸阳,正是奶奶的不离不弃,让母亲活到了现在。奶奶那么大年龄了,遇到农忙时节,还经常在家里帮忙扒苞米、剥花生。正是奶奶的辛勤付出,才让我们家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乐观豁达泽及子孙

  孙银聪老人说:“现在家里有我们这两个 绊腿货, 一个病得走不动,一个老得干不动,就凑合着活一天算一天,等天收呢。”采访当天,刚好是孙银聪娘家侄儿过世“三期”,或许是过于伤心,老人一边紧攥着记者的手,一边拿出手绢擦拭眼泪。“娘家侄儿在世时,经常来探望我。现在不在了,没办法,生死路上不由人,以前我老是操心放不下媳妇放不下孙子,现在都想通了,什么都能放下了,活一天,就干好一天的活儿,等到干不动了,我也就上路了。”

  再苦的日子,只要熬过去了都是好日子。但对于孙银聪老人来讲,几十年前家人接连出事那几个月的记忆或许过于沉重,如今提起来老人依然会声音哽咽:“那时候真不好过,真是难过,过去的事情不提了……现在都好着哩,都是好光景!”在老人的影响下,儿孙们都踏实肯干走正路,不让老人操心。

  如今,孙银聪老人年龄大了,搬不动也抬不动儿媳了,就住到了隔壁房间。儿媳妇由老人的孙子、孙女们每晚轮班照顾,但白天的一切,还是由老人照看。

  老人说,这几年家中的日子好过多了,承包的一百多亩地里种着芦笋、麦子,还栽有核桃树、桃树、樱桃树、双季槐等树木。老人和孙子通过辛勤劳动,不仅翻盖了房子,买了汽车,还供着几个学生。不管生活怎么样,一家人都会好好地活下去。

  言传身教感动乡邻

  27年如一日,孙银聪老人无微不至地照顾病瘫儿媳的故事,感动着乡亲们,大家都称她堪比蒲剧《百岁挂帅》里的“佘太君”。“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婆婆伺候儿媳。”得知我们前来采访,太安村村委会主任张超平也赶了过来,“平凡中才能见伟大,我们孙银聪老奶奶不光是对自家人好,对村里人也非常热情。孙银聪老人家族一百多人,里外曾孙玄孙20多个,都以她为榜样。她以自身行动教育家人,教育邻里,大家有目共睹。现在我们太安村,几乎没有不孝顺亲人、不善待邻里的人。”

  采访过程中,轮椅上的任彩梅情绪一直很激动,时而手舞足蹈,时而放声大哭。回到屋子里,孙银聪老人悄声告诉我们说:“讲话声音小点吧,别提及她的伤心处,她情绪不稳定,对身体不好。”稍微歇息了一下,老人开始收拾儿媳吃剩下的饭菜,看到这温馨的一幕,我们怦然心动,赶紧按动快门,才拍下这一组感人的镜头。

  本报记者 张欣 通讯员 曹飞 文/图

原标题:94岁孙银聪入选“山西好人”:芮城好婆婆照料病瘫儿媳27载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