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陕西的展望

——写在“相约丝博会 共享新机遇”2017全国网络媒体发现陕西主题采访活动之际

发稿时间:2017-06-06 09: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围围

  开放创新的陕西:大格局培育新动能

  中国西部创新科技港副总经理申博介绍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围围摄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丝博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伟大实践。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将继续围绕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我们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建设辐射周边、服务全国、联通“一带一路”的交通商贸中心,建设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国际产能合作中心,建设创新资源共享协作与高效利用的科教中心,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区域性金融中心,全方位提升陕西对外开放水平,为世界各国和地区共同发展、携手共赢作出新的贡献。

  6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正值周日,小镇一片安静。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镇长刘军领着记者团参观小镇,一边走一边介绍说,“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占地面积113亩,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设有七大业务中心、一个跨境结算平台和一个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小镇以“大商道”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服务体系为核心,交易中心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与支付平台、融资平台、仓储平台、质押平台等进行无缝对接,并对交易数据进行智能挖掘和分析;线下吸引整合金融机构,为交易客户提供委托采购、物流监管、供应链融资服务等综合增值服务体系。

  “至2020年前后,‘金融小镇’规模将达到15—20家银行,300家贸易企业和进出口企业,100家融资租赁企业,300家‘双创’企业,培育300家以上、辐射带动周边200家以上各类私募基金、公募基金、量化投资基金、保险、金融服务以及相关财务中介机构。” 刘军兴奋地向记者表示。

  在空港新城,记者团走进空港新城的地标建筑之一“自贸大都汇”,这里就是“世界苹果中心”所在地。这个像小号北京“鸟巢”、又像一颗巨大眼睛的建筑物,远远看就十分引人注目。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农副产品交易、飞地园区、仓储、城市候机楼、苹果博物馆等,对标芝加哥全球黄豆交易中心、阿姆斯特丹全球鲜花交易中心、广西全球食糖交易中心。还将逐步覆盖更多农副产品,通过辐射农业、农资、农超以及农业创新,探索多品类、多季节差异的农产品交易模式。通过设立“一带一路”农副产品交易所,利用苹果的大宗商品属性开展苹果期货业务,逐步掌握世界苹果交易的话语权,同时带动陕北红枣、周至猕猴桃、商洛核桃等其他陕西特色农产品走向全球。

  6月5日上午,记者团走进正在在建设中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工地,96个塔顶正在全面作业,现场井然有序。“由西安交通大学为主参与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是一个城镇,也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现代化的设计,开放的校区,构建了一个21世纪新的大学形态,也被看做成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西交大样板’。” 中国西部创新科技港副总经理申博向记者介绍到。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由核心区与产业区构成,核心区约5000亩,将现代田园城市理念与国际前沿“学镇”理念相结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西部创新港的建设发展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以创新来打造具有强大开放性及共享性的进出之“港”。而且从校区建设、学科设置、培养模式、社会融合、人事体制方面,创新港可不是一般的改革。”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