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社科院黄皮书:零关税后上合成员国GDP将增近千亿美元

发稿时间:2017-06-06 17: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杨月)6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采用GTAP模型对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包含印度和巴基斯坦)建立自由贸易区前景进行了预测,结果显示,如果各成员国将本国进口关税降至零税率,那么上合组织区域整体GDP将有望增加988亿美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在子报告《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前景展望》中预测,如果各成员国将本国进口关税降至零税率,那么除了上合组织区域整体GDP 将增加之外,总体福利将增加868亿美元,出口规模将增加654亿美元,进口规模将增加638亿美元,成效远远超过目前贸易便利化措施的效果。 

  另外,利用CGE模型对未来上合组织每个成员国(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推进贸易便利化的经济效果的分析显示,假设各国进出口通关时间在现有基础上降低25%,对整个区域发展而言,总体福利将增加485亿美元,出口增加200亿美元,进口增加198亿美元。中亚国家以及巴基斯坦获益更大,这些国家的GDP增幅、出口与进口增幅均将超过中国、俄罗斯和印度。 

  由此,报告指出,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缩短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那么无论对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发展来说,还是对各国经济发展来说,均将大有裨益。报告建议,上合组织各国应加强政策沟通,加强贸易便利化相关领域的合作,力争在较少投资、承担较小风险的情况下,使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明显效益。 

      扩员后上合组织成员国推进贸易便利化效果预测(单位:%)。资料来源:《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 

  2016年,G20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共同表达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号召各国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取消有关措施。同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中方对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等倡议持开放态度,愿与各方开展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关切和地区特点,积极探索更加全面、紧密、高效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报告称,尽管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建立区域FTA仍持不同意见,甚至心存疑虑,但实证分析已表明,自由贸易区将真正惠及各国人民,为此各国应进一步摒除偏见,携手合作。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