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通史》大字本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7-09-30 17: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红

  9月26日,“汲取治国理政的历史智慧论坛暨《中国通史》大字本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主办方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李晓红)近日,由华夏出版社主办“汲取治国理政的历史智慧论坛暨中国通史大字本新书发布会”在王府井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举行。 

  五卷本《中国通史》大字本的前身精装本于2016年5月面世,获广大群众、青少年读者和党员干部的喜爱,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入选2016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2016年度中国出版协会30本好书,入选中纪委监察部官网 2016 年6月推介图书、中组部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等。一年来,华夏出版社和安徽教育出版社陆续收到出版《中国通史》大字本的呼声。为此,华夏出版社和安徽教育出版社特地为广大机关干部、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推出开本更大、价格更低、更适合阅读的大字平装本。《中国通史》大字本出版时积极接受学者和读者的意见,对个别地方进行了修订,增加了中国历史大事年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其泰评价:“社科院五卷本《中国通史》在体裁形式上,首创了‘专题式综合体’,以此承载全景式的波澜壮阔的史实,令人感到耳目一新。这种体裁,是对传统史学“纪事本末体”的发展,又吸收了“纪传体”重视记载人物活动和典章制度的特点,同时对20世纪以来流行的“章节体”叙事井然有序、灵活变化的优点也充分地借鉴、运用。” 

《中国通史》大字本图书封面。 主办方 供图 

  全书脱离了一般历史书编年体或章节体的窠臼,用100个专题多维度探索了中国历史的大节点、大波折、大趋势。“著者着力对有关历史走向的重大问题做出新解读。如在‘周公摄政’专题中提出,周公在西周初年为稳定政局实行‘封土建邦’和宗法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措施,‘不仅给西周王朝奠定了繁荣百年的基石,更奠定了传承千年的中华文明的根基’,‘周礼讲究尚德、尊尊、亲亲、敬老、慈幼,成为对后世颇有影响的道德规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其泰评价说。 

  《中国通史》之所以具有重要的价值,还在于它尊重客观历史,尊重人类伟大实践活动创造的历史。它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保证了基本历史知识的真实性,将为整个民族认同的富有强大生命力的民族精神与优秀文化传统,诸如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顽强意志,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博大胸怀,修齐治平、治国安民的政治理想,“载舟”、“覆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执着追求,通过具体的历史事例展示出来;回答了中国人自己对历史的重大关切,表现出中国叙事、自主叙事的突出特色。 

责任编辑:张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