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网媒是传播网络正能量的尖兵

发稿时间:2017-09-25 10:03: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网络媒体代表央视网总经理、总编辑钱蔚与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共同讲述了网络媒体如何传播网络正能量、共建网络清朗空间。

  9月23日晚,2016-2017“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讴歌网络正力量,为中国点赞。节目以成长、记忆、信念、力量、复兴、引领、中国气质等7个关键词为线索,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化集中展示2016年以来在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大事件中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在网上产生良好反响的榜样及作品,串联起一个个网络大事件,回顾那一幕幕温暖、骄傲而难忘的时刻,感受到琳琅满目的网络媒体传递网络正能量的震撼力量,令人动容。充沛的互联网元素、饱满的网络正能量、华丽的声光效果,表现出网络媒体以无可比拟的激情、勤奋、迅捷和冲击力传播网络正能量的独特风采,神奇中彰显卓尔不群的特质。

  在强烈的声光视觉冲击下,一波又一波网络正能量扑面而来。“成长”板块,展示了中国互联网从起步到成为网络大国的飞跃,《出彩90后系列人物》纪录视频短片等作品,让人们感受到广大青年对网络传播的青春智慧;“记忆”板块,勾起我们对80年前伟大长征的回忆,大型网络直播活动《红色追寻——三个年轻人的长征路》体现当代青年对革命传统的神往;“信念”板块,我党的电视广告《我是谁》,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式、党课随身听等网络新媒体,坚定了全国人民跟党走的信念;“力量”板块,共青团中央和国资委联合近百家企业推出的活动《中国制造日》,从神舟到蛟龙,从中国天眼到中国高铁,体现了中国制造享誉全球的那份骄傲和力量;“复兴”板块,展现杭州G20峰会盛况的网络作品生动表现了融入经济全球化的“中国声音”为全球经济复兴所作的主场努力;“引领”板块,“一带一路”引发网络创作风潮,Rap动漫《一带一路上的名片:中欧班列》、网络专题活动《网络大V看中国》等网络作品,将“一带一路”的风光搬上网络,凸显了中国方案的引领意义;“中国气质”板块,习近平总书记的风范淋漓尽致地焕发着中国气质。网络音频联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百集联播语音版,130多个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和APP接力联播,微纪录片《习近平和我们在一起》《习近平最牵挂的人是谁》等记录回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的一幕幕感人场景,充分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好我们共同精神家园良好的生态,是全体中国网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传媒”,网络媒体正是依靠广大网民维护我们共同精神家园的新锐平台。

  在节目现场,网络媒体代表央视网总经理、总编辑钱蔚与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共同讲述了网络媒体如何传播网络正能量、共建网络清朗空间。网络正能量代表着人们在心底深处渴望的美好、温暖,网媒的使命就是要善于感知人们心底这样一种真实需求,及时发现、敏锐放大、迅速点燃。网络正能量是时代的基因,是奋斗的指南,是引领亿万青少年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力量。青年代表着希望和未来。网媒特别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肩负着把青少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故事讲好的责任,让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向青少年传递中国道路之美、中国制度之美、中国理论之美和中国文化之美,用自信构建起他们的精神家园。同时还要带领亿万青少年,投身当前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为实现我们党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于是,在2016年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中,那些叩击青少年心扉的一个个网络专题活动,中央新闻网站凸显主力军作用。人民网《对话新国企 加油十三五》、央视网《总书记的扶贫地图》、中国青年网《中国梦践行者青春励志故事》、中国新闻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环球网《中国网络名人环球行》等专题,无不是大手笔、大制作、大展示,彰显中央新闻网站传播网络正能量,引导青少年自觉融入时代洪流,让力量聚集、让才华勃发、让青春出彩的历史担当。

  网络正能量是代表民族精神的图腾,是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标杆。这些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大事件传递出的正能量,需要网络媒体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声、主动推介、深入传播,摒弃刻板的教条、老套的形式、谨小慎微的框框,用网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来,文字清新、图片新颖、视频养眼、声频悦耳,寓教于乐,潜移默化。

  于是,展播邀请到了一些网民们“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共青团中央、@长安剑、@国资小新等“网红”官微的幕后小编们纷纷登台亮相,令网友们大开眼界,大呼过瘾。这些官微将许多严肃话题用轻松愉快、简明易懂等网友们易于接受的形式表达出来,活泼中坚持传递正能量的宗旨,愉悦中恪守弘扬主旋律的使命,不乏幽默诙谐,也不缺正统原则,在策应媒体主阵地中打头阵,在网民宣泄心路历程中疏导引领,在展示表情包中抖落积极向上的精神,一马当先,先声夺人,也因此吸引了数百万粉丝,将网络媒体的传播作用发挥到极致。

  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神奇的网络令人神往,手心里星球转动,轻轻点开正能量的世界,我们@中国,众筹一个美丽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置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宏大背景,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追求,网络媒体要在弘扬时代主旋侓中勇当尖兵,要在引导青少年投身时代洪流中勇担重任,砥励奋进,讲出中国好故事、点赞中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