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秦礼刚:一位皮影人30年的云梦匠心

发稿时间:2017-09-25 07: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潼

  中国青年网孝感9月25日电(见习记者 张潼)“40年来,我创造了两个世界之最。”刚刚为来访记者们表演完皮影戏《武松打虎》的秦礼刚,边擦汗边介绍。 

  秦礼刚,湖北省云梦县人。如同这个县的名字一样,秦礼刚从事的工作如云般亦梦亦幻。过去的40年,他只干了一件事——表演皮影戏。 

  秦礼刚在介绍云梦皮影的特点。中国青年网 见习记者 张潼 摄 

  皮影戏,在古代又叫傀儡戏,据说它起源于秦末“楚”“汉”相争张良情急之下用皮革来迷惑敌人的故事后人受此故事启发创造了皮影戏。秦礼刚所表演的皮影戏又叫云梦皮影,始于清朝中叶。 

  走进位于云梦县的“梦泽影戏馆”,墙上挂着秦礼刚40年来创造的皮影人物,从《三国演义》中的马超、张飞到《白蛇传》中的白素贞、小青,每一个人物都刻画的惟妙惟肖,人物性格呼之欲出。小青的凶悍、白素贞的温良,都体现在皮影精确的面部刻画和衣着服饰上。在影戏馆的展台里,还摆放着秦礼刚从业以来的手抄本剧目,有些本子都被翻的磨飞了边。 

  在影戏馆的展台里,摆放着秦礼刚从业以来的手抄本剧目。中国青年网 见习记者 张潼 摄 

  “梦泽影戏馆”的另一侧是一间表演场,秦礼刚的皮影表演多在此完成。皮影戏是一项要求表演者“全能”的表演形式,幕后执皮影的人不仅要会操作皮影人物的全身关节、表情,还要能同时操纵不同的皮影人物。当天表演的《武松打虎》,就是秦礼刚一人同时操纵武松和老虎,中国青年网记者在观看表演的时候被武松和老虎的激烈打斗吸引,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些扑打拖拽的打斗画面出自同一个人之手。据秦礼刚自己介绍,他能一人同时操作11个皮影进行表演。 

  这座影戏馆,是秦礼刚毕生的心血,从最初讨生活的营生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秦礼刚对皮影的喜爱全都化作十年如一日对皮影表演的坚持。除了每年的大年三十不开门迎客,其余的364天,秦礼刚都坚持每天演出3小时。这一演就是30年,这是秦礼刚的第一个世界之最。 

  在电影、电视等大众媒体并不发达的时代,皮影戏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娱乐形式之一。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皮影戏在电视、网络的冲击下,开始走下坡路。为了让云梦皮影的生命能够延续下去,秦礼刚在皮影创新上下了不少功夫。过去,皮影人物都取材于猪皮、牛皮或驴皮,然而这些动物皮不利于在屏幕上显影,秦礼刚将其改良,换为塑料材质,让皮影透过大幕更加清晰。 

  云梦皮影戏后台摆放的皮影人物。中国青年网 见习记者 张潼 摄 

  为了吸引人们天天来看皮影戏,秦礼刚还不断创作新剧本,“我的皮影戏剧目5年轮回一次,天天不重样。故事从《封神演义》开始往下唱,唐宋元明清,一直唱到清朝道光皇帝。”中国青年网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每年演364天,5年不重样,就是1820个皮影剧目,这是秦礼刚创造的第二个皮影戏表演世界之最。 

秦礼刚与美国徒弟安妮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如今,秦礼刚对皮影的付出初见成效,不少外国人专门找到秦礼刚拜师学艺。“我还收了三个洋学生,”秦礼刚跟记者说。从2010年到现在,先后有来自法国、美国的三位外国人专程拜秦礼刚为师,学习云梦皮影。美国女研究生安妮自2011年来云梦学习皮影后,又多次重返云梦县,现在她在美国一所学校中开设了专门教授皮影的课程。秦礼刚也希望通过招收更多的“洋徒弟”让云梦皮影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正是有了秦礼刚对云梦皮影表演持之以诚,持之以久的精神,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够被唤醒、被传承、被赋予新的生命。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