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家京剧院新编传统京剧《徐母传》亮相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发稿时间:2017-09-24 11: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李正穹) 日前,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正式开幕。9月22、23日,国家京剧院新编传统京剧《徐母传》亮相演出季,与首都观众正式见面。

  新编传统京剧《徐母传》一幕——《骂曹》。国家京剧院供图

  据了解,新编传统京剧《徐母传》就取材于小说《三国演义》,它是根据传统京剧《徐母骂曹》《程昱赚书》《曹营见母》《徐母训子》等多个与徐母和徐庶人物相关的老戏剧本中提炼改编加工整理而成的,还参考了传统京剧《徐庶走马荐诸葛》《三顾茅庐》等的剧情,是首次将过去仅作为折子戏或保留唱段、念白的徐母题材剧目改编扩充为剧情完整、人物生动的老旦行当唱功戏。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晶华、王威良分别担任复排艺术指导、复排导演,青年编剧池浚担任复排剧本改编,国家一级演员吕昆山担任复排执行导演。老艺术家王晶华对这出戏倾注了许多心力并在剧本和唱腔上进行了大量调整。在“骂曹”这一折中,王晶华老师别出心裁地加入了一段老旦和花脸的对唱戏,更加鲜明的突出了徐母这个人物的性格特点,明确地表示了徐母对于曹操的看法,“道不同不相为谋”,以老旦和花脸行当这种高亢激昂的唱腔加上对唱形式,由慢到快,精彩地演绎了徐母宁愿自己去死,也不愿儿子去辅佐曹操这样的心路历程。王晶华老师在剧中还特别加了一个旦角王氏,既饱满了整体的人物色彩,又丰富了这出戏的行当。

  此外,为保障该剧目的完美呈现,王晶华老师还特别邀请了她的哥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威良,为这部以文戏为主的剧目,编排了精彩的武打场面。王威良老师通过京剧武戏摆阵、对打、荡子等场面,不仅将第一场徐庶这个人物的性格和才情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时交代了徐庶为何被曹操看重,想要纳入曹营的整个过程。他运用京剧武戏的精彩技巧,使该剧一开场就给观众以视觉的震撼。年逾八旬的王威良老师曾在国家京剧院许多经典剧目中担任编导工作,多次参与文化部晚会和新年京剧晚会的武戏编导。排练场上,满头白发的王老师,说起戏来精神饱满,思路清晰,身手矫健,他不仅为演员说方法,还经常亲自示范,在王威良老师的指导下,这段将近20分钟的武戏场面,既保留了传统京剧武戏的精华,更有许多技巧处理上的突破,武打动作的设计也与众不同。

  《徐母传》的主演是王晶华的得意门生:素有“小王晶华”之称的我院青年老旦演员张兰,她在剧中塑造了一个大贤大义、有血有肉、可信感人的徐母形象。对于演出该剧,80后的青年演员张兰显得信心十足,“我2012年参加青京赛复赛的时候,就是演出的这其中的一折《徐母训子》。今年,我再次饰演徐母,我非常喜欢这个人物,我有信心能把握住这个人物的性格、气质等各方面。她不像佘太君般英武霸气,她更多地是一个传统、善良的母亲,她的内心有大义,是一个浑身上下充满了浩然正气的人,是一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人”。

  在排演这出戏,张兰的师父王晶华可谓是尽心尽力,即使是对于舞台经验的张兰而言,师父王晶华对于她的事还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从剧本到唱腔,从灯光到舞美,每件事王晶华都会为张兰进行把关。王晶华老师根据张兰的个人特点,量体裁衣,对剧中老旦的唱腔进行了调整,保留了“徐母”一大段念白,并设计了许多适合张兰演唱,并能体现“徐母”这个人物性格特点的唱段。除此之外,国家一级作曲邱小波担任该剧唱腔设计,也对剧中大量唱腔有所改动,虽然以恢复传统剧目为主要目的,但也加入了许多与时俱进的改动。剧院还特别邀请了山东的花脸演员王净戎饰演曹操,在剧中徐母和曹操对手戏很多,二人搭档演绎,配合默契。此外,青年演员秦梁木、黄佳、郑菲、朱凌宇等也纷纷青春加盟。

  今年6月,《徐母传》在河北霸州李少春大剧院连演两场,吸引了霸州千余名观众到现场观看。演出反响热烈,不少观众反映,虽是新改编的剧目,但风格严整古朴,是纯正的老旦戏、真正的京剧。而根据6月份的演出,该剧也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和调整,如,剧中反派人物程昱的行当就由老生换成丑行,运用丑行的艺术特色更加丰富了程昱这个奸诈狡猾的人物形象。

  台前幕后所有演职人员上下一心,无论是主演还是配演,每个人都卯足了劲,花时间与精力去钻研、分析人物,并积极地参与创作,在老艺术家们的启发下,准确地把握人物,力求在舞台上呈现一出有人物、有故事的《徐母传》。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