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昆明启动少年警务试点 “警校合作”机制干预校园欺凌

发稿时间:2017-09-04 23: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晗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李晗) 近日,上海松江民警街头摔倒抱娃妇女事件引发舆论撕裂,如何从制度上提升警察执法能力、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成为焦点。今天,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少年警务试点正式启动,辖区内的新迎和东华两个派出所对涉未成年人案件进行相对集中管辖办理,并建立“警校合作”机制,针对校园欺凌中未成年人行为偏差制定警校合作分级干预计划。

  

  2017年9月1日,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民警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图片来源:平安联盟110

  试点的派出所对涉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管辖办理

  “如何和孩子打交道既是一项需要专业训练的警务技能,也是一项急需重视的专门而独立的警务工作……三十余年来,尽管少年审判和未成年人检察已经逐渐分别成为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业务范围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未成年人警务改革始终处于严重滞后的状态,这样的状况亟待改变”,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曾表示,他今天也来到了昆明启动仪式现场。

  会上,盘龙公安分局政委王祖辉介绍,自2002年起,该局与盘龙区未成年人保护司法项目办便陆续开展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项目相关工作,率先在司法程序中引入“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在2017年也决定探索在合适成年人队伍中吸纳律师担任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的工作机制。

  目前,盘龙分局成立了少年警务项目工作组,由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敖文昆任组长,已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建立专门的涉法未成年人案件专人办理、专人审核机制,选择新迎派出所和东华派出所作为试点,对涉未成年人案件进行集中管辖办理,设置未成年人专用讯询问室,挑选专业警务人员作为少年警务骨干,还开展一系列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等案件的预防和治理工作。此外,还制定少年警务业务培训计划,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全局民警开展少年警务工作专业培训,提供少年司法及少年警务相关专业理念。

  两大亮点:警校合作机制和一站式取证

  建立“警校合作”机制是本次试点的一大亮点。王祖辉介绍,机制将针对未成年人行为偏差、罪错制定警校合作分级干预计划,减少校园欺凌情况发生,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警务对接到学校,一是解决校园欺凌,二是解决儿童保护。有了少年警务站,公安会联合专业的社工机构一起介入,避免伤害的进一步扩大”,救助儿童会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项目经理姜敏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救助儿童会从2002年开始持续在云南开展了儿童保护工作。

  北师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博士后苑宁宁认为,此举标志着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干预体系建设有了第一块试验田。

  同时,针对家庭暴力、性侵受害未成年人建立“一站式取证儿童保护中心”,也是试点的另一亮点。

  姜敏介绍,“一站式取证儿童保护中心”目的是避免程序中对受害儿童询问带来二次伤害,并将医疗、社工、心理治疗等社会资源同步引入受害儿童的取证环节,为孩子的家庭提供后续方案支持,尽快帮助孩子回复正常生活。这种做法在美国、瑞典,荷兰等国家已经有成熟的经验。

  据悉,这一试点工作将持续3年,取得初步成效后进行深入推广。

责任编辑:李永鹏
猜你喜欢
热图

排行

热点

推荐

热搜

排行

视觉

焦点

精华

推荐

袁隆平察看海水稻长势
退伍官兵惜别"警犬战友"
为环卫工免费拍婚纱照
戴安娜王妃逝世20周年
国乒教练竞聘会大咖齐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