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湾作家朱天心散文集《三十三年梦》在京发布

发稿时间:2017-09-04 11: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暴英霞

  8月30日,台湾作家朱天心散文集《三十三年梦》新书沙龙在北京举行。从左至右:梁文道、朱天心、唐诺、阿城、李锐、蒋韵。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暴英霞)8月30日,台湾作家朱天心散文集《三十三年梦》新书沙龙在北京举行,作家朱天心与唐诺、阿城、李锐、蒋韵、梁文道就《三十三年梦》一书、文学记忆等话题进行对谈。 

  《三十三年梦》是朱天心的一部往事追忆录,以日本京都为地景,回忆三十三年来她与家人、友人一次次到京都漫游的旅程,亦是在芜杂的回忆里漫游,串起台湾文学风景与社会变迁。 

  谈起这本书的写作起源,朱天心说:“应该把几十年中我看到的、想的、记得的,非说不可的这些,整理、打包好,放在一个寄物柜里,这样就能轻装简便地带着一支笔、一张纸写作长篇了。”而与孩子的冷战,也是一个小的背景,朱天心说:“我开始写的时候,孩子跟我已经冷战三年了。2013年年初,她跟侯孝贤导演拍《聂隐娘》,在京都出外景,我去探班,我心存侥幸,觉得在充满回忆的地方见面,可能会理我吧,但是她依然不理我,回来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把这些很珍贵的记忆写下来。” 

  “这本书前后整整写了33年,简单来讲就是六、七十年代,七、八十年代,一个台湾作家透过她的生活和价值,展现、捕捉或者是想象当时台湾的一个精神面貌。”朱天心说。 

  朱天心的丈夫、作家唐诺作为书中出现的人物,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戏谑道:“很对不起出版人,如果朱天心把这本书写成旅游书,销量会好一些。”他们一再去京都,每一个阶段都留下一些记忆,在京都的生活也变成一面镜子,带给他们不同的思维和参考,这本书就是朱天心的记录和思考。 

  《三十三年梦》图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作家李锐认为,《三十三年梦》像一个人33年的精神史,她的困顿、愉快、悲伤、人生,和大时代的变迁连在一起,成为有大背景的精神史。 

  同样作为女作家,蒋韵认为,这本书写的不是一个城市,是两个城市,京都和台北,如果没有台北,京都是没有意义的。京都是一种自由的出逃,台北是人生的战场。 

  在谈到文学创作时,作家阿城认为,写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不饶”。“我的比喻就是当小说主人公碰到不可解的矛盾的时候,只有另一方被车撞死了,矛盾就解决了。这叫“车祸创作”,它绕过去了。所以不管文章篇幅长短,当你碰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你是要怎么样?——穿过去。我尊重天心和材俊(唐诺)的就是,他们人格不绕,文格上也不绕。”阿城说。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