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圳学派看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改革创新是生命动力

发稿时间:2017-08-20 10: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何晓昕)近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在京联合发布了《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第四辑)和《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四辑)。 

  丛书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何晓昕 摄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城市标识生命动力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探索和创新使深圳不仅占得了发展先机而且获得了强大的发展后劲,造就了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奇迹。自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深圳又面临改革创新的新使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总结和推广深圳改革创新成果越来越迫在眉睫,《深圳改革创新丛书》便是一个重要的学术载体。 

   “改革开放已经近40年,中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受到世界的普遍赞誉。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成功标杆,从当年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最罕见奇迹,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深圳经济社会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时候,对改革创新经验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深刻的总结,在深圳城市文化自发性的积累期构建和完善具有时代精神、深圳特色和全球视野的深圳学派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 

  《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四辑)包括《什么驱动创新——国家创新战略的文化支撑研究》《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经济学——以“市场—社会—政治”的三维视角》等著作。《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第四辑)包括《求索中奋进——深圳住房制度改革与实践》《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效探索——人民调解“福田模式”研究》《深圳模式——深圳“图书馆之城”探索与创新》《绿色发展理念与深圳盐田的实践》等著作。 

  记者了解到,“深圳学派寄托了深圳学人的学术理想和学术追求,彰显了深圳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经济繁荣带动文化发展,深圳学派建设的宗旨是全球视野民族立场时代精神深圳表达”。“深圳学派的构想在1996年被首次提出。《深圳学派建设丛书》向深圳学者和研究深圳问题的人才广泛征稿,严格审查,三年来已经出版24本高质量著作,涉及了文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领域。 

  “如果深圳学派未来在研究的类别上聚焦,将更容易找到突破点。同时,杰出的领头羊对学派的发展也至关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翼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培杰则表示,“钱学森之问”的解决之道可能就隐藏在文化中,隐藏在改革创新之中。 

  学术界给予了深圳改革创新和深圳学派系列丛书较高的评价,尤其肯定了深圳“学派”概念的先进性。未来,对于深圳改革创新经验总结和深圳学派的未来发展,会上专家也提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常鹏翱建议,“深圳可以利用地缘特点和特区的制度特色,在选题上考虑研究经济特区法和区域法律整合等问题。”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