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进中央走进茶陵:“三站合一”助扶贫 土地政策惠民生

发稿时间:2017-08-17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龙龙

  中国青年网株洲817日电(记者 王龙龙)雨洗青峦湖映翠,云藏夕照鸟鸣红。从茶陵县城驱车四十多分钟,记者跟随民进中央调研组来到腰潞镇、思聪街道走访调研。一路上,只见起伏的山峦把茶陵县拥入怀中,一个又一个村落如同彩色的钻石,镶嵌在罗霄山脉上;几十亩的荷花正在盛开,粉红色的花朵在微风中轻摇,这里是当地村民的莲藕产业基地;顺着连接山村的水泥路望去,远处的连绵山峰如同用墨汁勾勒,与蓝天白云交织在一起;一路走来,别墅般的农家小院、掩藏在丛林深处的白色阁楼,还有正在修建的危房改造房,不禁让调研组成员连连惊叹,这里的“脱贫攻坚战”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并行开展着。 

  816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赴茶陵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继续进行。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等率队走访贫困户,走进当地金融+电商扶贫服务站,召开座谈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左一)来到贫困户家中调研。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左六)来到贫困户家中调研。张登舟 摄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左二)来到贫困户家中调研。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在腰潞镇潞理村,颜社熔曾是潞理村的贫困户,因为在私营煤矿挖煤三十多年,高强度的劳作和恶劣的工作环境让他患病,丧失劳动力;在被确定为贫困户后,当地政府便针对这户人家开展危房改造、医疗救助、劳务输出等扶贫措施,2015年这个家终于脱贫了。同村的贫困户陈小平身患残疾,妻子有精神疾病,孩子正在读初中,这个家可以说是一贫如洗、家徒四壁,为此当地政府实施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社会兜底等措施,让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 

  在思聪街道三华村,李永进因为身患疾病,丧失劳动力,家里的担子全部压在了妻子身上,对于这家贫困户,当地政府采取教育助学、金融扶贫等措施;如今女儿在广东读技校学习美容,生活有了盼头。蔡达峰副主席和谢勇副主任不断鼓励这对夫妻,“女儿长大了,要建立信心,会好起来的,要多保重!”同村的贫困户刘玉香的丈夫前几年因癌症去世,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欠了不少钱;为了让这个家重新振作起来,大女儿和女婿一起在外地打工,偿还了给父亲治病欠下的钱;驻村帮扶队无偿为刘玉香家提供了一头牛,并计划帮助其修缮房屋。朱永新副主席说,这家人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而且非常具有上进精神,鼓励她们一家好好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 

 

民进中央赴茶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扶贫政策支持多,脱贫路上见效多。816日上午,围绕“土地政策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金融精准扶贫”等问题,调研组召开了民进中央赴茶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土地政策力求做到“扶贫政策优先考虑、扶贫项目优先考虑、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实施”。据茶陵县副县长刘新明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实施2016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7949.7万元,建设规模5.3万亩。将扶贫开发用地全部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范围,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全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对扶贫开发及易地搬迁项目年度计划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全县扶贫搬迁总任务是16175667人,总用地面积285亩,分两年实施。2017年,土地计划指标使用上,定向倾斜、应保尽保,保障重点内容包括:精准扶贫项目用地,10个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分散安置对象安置用地,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棚户区改造、廉租房等民生用地。同时,在项目审批、用地审批、占用耕地税费减免等方面努力减少环节、提升效能。 

  金融扶贫开展“造血”扶贫模式,重点支持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据茶陵县副县长张锋介绍,茶陵县不断深化银行卡助农取款和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店、农村电商服务站的“三站合一”建设。截至20176月底,全县累计发放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4831户,金额22679万元,远超计划任务。累计发放异地扶贫搬迁贷款49000万元。 

  茶陵县建立了五种机制,助力金融扶贫。构建金融扶贫领导考核机制,把金融产业扶贫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作为干部提拔任用依据;构建金融扶贫政策指导机制,出台系列文件,贷款损失由风险补偿金、法人银行分别按80%20%的比例承担,省财政对银行发放给贫困农户的1-5万元小额贷款,按基准利率3年全额贴息,目前累计贴息3606户、215.14万元;构建金融扶贫产品创新机制,探索“扶贫再贷款+”业务模式,充分运用扶贫再贷款2.35亿元;构建金融扶贫联动合作机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237万元,用于金融精准扶贫;构建金融精准扶贫服务机制,挂牌成立金融服务站61个,设置助农取款服务点380个。 

  无论是土地政策支持还是金融扶贫措施,受益的都是贫困户、老百姓,茶陵的扶贫工作,如同当地的宣传语,“聚力脱贫攻坚 推进民生工程”。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汪六七,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巡视员、开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宁永丽,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胡东风,湖南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副主任张智勇,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湖南省怀化市副市长(挂职)刘文胜,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光跃,株洲市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覃万成,株洲市政协副主席余明刚等也参加了此次调研。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