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西文旅旗舰出海 业界呼吁优质资产尽快借壳上市

发稿时间:2017-08-06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子瑞

  中国青年网太原8月6日电(记者 王子瑞)8月3日,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文旅集团”)正式挂牌,山西省长楼阳生揭牌并讲话,副省长王一新、张复明出席。    

  山西省长楼阳生揭牌并讲话
  山西文旅集团正式挂牌运营,标志着山西文化旅游业将彻底结束小、散、弱状态,走进集团化、专业化、资本化运营新时代。这一举措,引发外界对山西旅游企业上市的普遍期盼。业内人士呼吁,山西文化旅游资产应择优注入上市公司,尽早做优做强做大。
  山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消费吸引力逐年增长。2016年,山西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4.4亿人次,增长23.1%;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数63万人次,增长6.1%。
行业如此蓬勃,需要强有力的市场之手推动,加速厚重文旅资源的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加快旅游企业与资本的对接,充分发挥上市融资对企业发展的优势。而现实很“骨感”,山西至今没有一家旅游上市公司,可谓文化旅游之痛。业内人士认为,山西旅游业要想成长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必须走产融结合之路,插上资本的翅膀,让文旅资源活起来,让文旅产业强起来。
  此前的2月9日,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提出,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今年开始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山西省属国企凡是能够通过股改独立上市的就独立上市,凡是能装进既有上市公司的逐步装进上市公司。
  按照规划,新组建的山西文旅集团,将采用“平台公司+上市公司”、轻重资产搭配模式,选择省内外上市的壳资源,将优质资产分板块逐步置换到上市公司,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加速全省文化旅游资产的证券化。
  旅游上市公司成立后,可以迅速打通文化旅游产业和金融市场通道,通过资本撬动,发展战略性的文化旅游项目。围绕产业布局,采用母子基金模式,通过控股参股、并购重组等方式,重点重组、并购省国有和民营景区景点中的优质资产,有效推动省文化旅游产业的联动发展和转型升级,助力山西从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产业强省的转变。
  山西省长楼阳生在山西文旅集团揭牌仪式上要求,省直相关部门和企业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服从改革、支持改革,大力改革,合力推动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大规划、大部署、大落实之下,山西文化旅游上市公司面世或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