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纪念“三个90周年”】行稳致远 为中国制造贡献南昌力量

发稿时间:2017-07-30 15: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洪海

  中国青年网南昌7月30日电(记者 邓洪海)近年来,南昌敏锐洞悉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抢抓机遇,提前布局,积极为中国制造贡献南昌力量。2016年南昌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1.6万辆,产值30亿元左右,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被定位为南昌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 

  当前正值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蓄力之时,南昌如何克服规模小、研发薄弱、配套不完善等发展问题,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答案是“打好三张牌”。 

  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中国青年网 邓洪海 摄

  用好“新牌照” 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从全市来看,目前南昌已将汽车产业的重点从传统汽车转变到传统的商用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举的发展思路上。从企业角度看,南昌汽车产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整车企业都将发展目标定位到新能源汽车发展上。 

  去年底,南昌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这也意味着该公司成为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和万向集团之后,第七家获得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市工信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获得全国第七张纯电动汽车生产牌照,使南昌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增加到5家,整车生产企业增加到6家,这为扩大汽车产业规模打下了基础,为南昌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具有影响力的、规模居国内前列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扩大了南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内影响力,有利于南昌市引进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配套企业,还促进了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大量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而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门槛较高,因此纯电动汽车生产牌照将为南昌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企业间合作、资本引入、技术引入提供重要的砝码。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年风告诉记者:“我们计划在南昌经开区建设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战略投资。”  

  新能源汽车合装线。中国青年网 邓洪海 摄

  加大研发投入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眼下,提高研发水平、掌握核心技术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据市工信委工作人员介绍,相比国内其他城市,南昌新能源汽车扶持资金更多是投入到研发方面,而非推广运用。 

  根据《2016—2020年南昌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南昌将加强“产、学、研”结合,鼓励有关企业和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开展协同创新,对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给予重点扶持,优先推荐、申请和安排国家、省各类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据公开资料显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已初步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蓄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四大核心技术,具备整车及动力系统匹配、整车管理系统、车载能源管理系统、车辆轻量化、车辆安全五大关键技术的设计研发能力、试验检测能力以及对整车产品运行状态的监控能力。 

  “对于核心技术,我们的研发投入较大。根据公司规划,江铃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投入将达到20亿元以上,这样才有信心实现‘2020年江铃纯电动车达到全国新能源汽车10%的市场份额’目标。”刘年风介绍说。 

  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中国青年网 邓洪海 摄

  抢抓发展机遇 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 

  整车智能化、交通网联化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趋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平台将成为工业的一个技术综合载体,加强新能源汽车整车智能化、交通网联化将对南昌整个工业发展起到全方位带动作用。 

  南昌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网联化上的探索主要为分时租赁。所谓“分时租赁”,与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比较相似,租车人在某个租赁点提车,到达目的地后再将车辆归还到另一个租赁点,算得上是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升级版”。据了解,分时租赁的所有程序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在网上用身份证和行驶证注册,并通过手机付费。 

  “分时租赁系统已投入试运营。到2018年,我们还规划开发纯电动车智能驾驶功能,到2020年我们规划新能源汽车实现半自动和全自动水平。”刘年风介绍说。“南昌新能源汽车想走得更远,就要抢抓智能网联化机遇,在核心技术上降成本,同时扩大生产规模,以江铃为龙头形成产业链,让更多企业乐于到南昌投资。”欧阳明高表示。 

  据了解,南昌市将重点加大私人和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力度。2017年—2020年,全市将累计推广应用2676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2017年5060辆,2018年5320辆,2019年7540辆,2020年8840辆。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