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事卫星1749号段投入使用 卫星和陆地通信实现无缝互联

发稿时间:2017-07-18 10: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京国际移动卫星地面站。交通运输部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开可)7月18日起,如果你接到1749开头的电话,不用担心,这是海事卫星专属1749号段在全国开始投入使用。这是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简称“通信信息中心”)继2016年3月份取得基础电信运营商牌照后,在海事卫星通信服务能力上的又一次升级。该号段的投入使用让陆地固网、陆地移动通信网与卫星通信网络之间实现无缝互联,可以为国家战略部署、突发事件应急、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公众日常通信提供更优质的信息保障和通信服务。 

  据了解,海上船舶与陆地通信需安装海事卫星通信设备。此前,岸上人员想要和船上电话联系,所用固定座机号码或者手机号码必须开通国际长途直拨功能,才可以直接呼叫船舶。现在,卫星移动专属1749号段的使用,方便岸上人员直接拨打1749号段的号码,解决了岸上号码没有国际长途直拨权限而无法呼叫或者误拨国际长途造成资费浪费的问题,拨打位数从14位数字缩短至11位,使用更加便捷。 

  海事卫星终端信号稳定性高,不受地面基站网络覆盖区域的限制,可广泛应用于海上航运、航空运输、陆地应急,以及社会重大事件现场安全通信等,是实现海陆空全天候畅通稳定通信的重要方式。1749号段的推广使用,将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满足更多人群的交流通讯需求。 

  据介绍,通信信息中心于2016年3月取得基础电信运营商资质后,海事卫星通信服务迈上新的台阶,卫星移动通信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一方面,已经开始建设海事卫星第五代星陆地接续枢纽站系统和地面关口站;另一方面,正在开展VSAT地面关口站设施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VSAT通信服务覆盖范围和服务能力,支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本次卫星移动电话1749号段投入使用,正是通信信息中心作为基础电信运营商为行业和社会提供高质量卫星移动通信服务而迈出的坚实一步。 

  1749号段启用后,将按照工信部的相关要求全面实行实名制登记管理。 

  卫星电话使用全解疑 

  据了解此次海事卫星电话1749号段的启用,在之前的海事卫星通信模式基础上有了极大发展,将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1.问:1749号段启用后,原有SIM卡是否仍然可以使用? 

  答:原来SIM卡仍然可以使用。 

  2.问:SIM卡与号码是否可以一一对应绑定? 

  答:申请号码为随机分配,暂不支持与SIM卡对应绑定。 

  3.问:用户如何从原有号码转换到1749号段? 

  答:实名登记的老用户可直接填写号码变更申请书,提交个人或单位有效证件,多号码使用用户可批量办理。 

  4.问:用户原来使用的定制号码转换到1749号段后如何充值? 

  答:仍使用定制卡密进行充值。 

  5.问:1749号段启用后是否支持选号? 

  答:各区域及业务有专属号码,目前暂不支持自选号码。 

  6.问:1749号段是否支持出境使用? 

  答:支持出境使用。 

  7.问:1749号码是否对所有卫星终端适用? 

  答:暂时只支持手持机业务和渔信通业务。 

  8.问:与以往相比拨打和接收电话的变化? 

  答:1749号段与之前小号拨打方式完全一样。陆地用户可直接拨打1749号码,即可通达海事卫星用户。 

  9.问:原号码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答:原卫星移动号码在一定时间内仍可继续使用,但将逐步被1749号段号码所代替并停止使用。 

  10.:1749号段申请流程? 

  答:(1)购买使用业务相对应的SIM卡; 

  (2)向客服中心或区域公司客户经理提交入网申请材料,并同步进行号码的实名制信息登记; 

  3)获得1749号段卫星移动号码。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