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8年坚守穿越无人区 京新筑路人变千年戈壁为通途

发稿时间:2017-07-18 08: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利影

  京新高速明哈段开通第二天,大货车行驶在路上。中国青年网 刘利影摄

  中国青年网哈密7月18日电(记者 刘利影)京新高速公路穿越内蒙古、甘肃和新疆三省的临河至哈密路段于7月15日正式通车,这条沙漠戈壁中的天路成为连霍高速之后连接内地与新疆的第二条高速公路,意味着北京至新疆更便捷的高速大通道贯通,节省进疆路程1300公里。 

  “1300”对于一般人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数字,但对于8年来坚守奋战在京新高速公路施工线上的成千上万筑路者来说,这个数字包含了太多无以言说的艰辛、苦楚和波折,凸显了筑路人对高速公路的热爱和坚持,这是一份不足为外人道的坚守和荣耀。 

  “三无地带” 

  京新高速明哈段沿途路况。中国青年网 刘利影摄 

  G7京新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第七条放射线,全长2768公里,被誉为“我国西北便捷的大通道”和“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京新高速明哈段起点为新疆与甘肃交界的明水,止于新疆哈密市骆驼圈子,该段线路全长178公里。 

  明哈段地处戈壁大漠,自然条件极其恶劣,沿途干旱缺水,沙漠中没水、没电、没信号,高温、大风、渺无人烟,建设难度和艰苦程度难以想象,是典型的“三无地带”。 

  2010年8月,伴着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山东东方路桥建设总公司承接了明哈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的施工任务,总经理吴清杰回忆,“早已在新疆施工多年、有着丰富施工经验的我们,在满怀信心、费尽周折地找到施工现场的时候却傻了眼:没水、没电、没信号,茫茫戈壁,一望无垠。”气候难题是施工单位面临的第一道难关,“气候干燥,施工人员嗓子干涩睡不着觉,风沙吹得大家脸上、嘴上都开了血口子,吃饭钻心的疼。” 

  京新高速明哈段白山泉收费站。中国青年网 刘利影摄

  由于多数施工点地处沙漠戈壁,基本没有基础设施,工人进出和材料运输都要通过抢修的施工便道,生活苦之外更令人着急的是施工难度大。吴清杰介绍,“当时所找的路距离哈密260多公里,还有一半是土路,到哈密采购物品要走5个小时,施工地海拔高度1890米,每年4月底才开始化冻,9月初就开始下雪,一年有效施工期仅有7个月。” 

  谈到施工过程中的艰辛,中铁一局明哈高速项目党工委书记张涛讲了几个施工过程中的小故事:戈壁沙漠无人区迷路是常事,工人忍受不了恶劣环境中途逃离,为找水花重金打深井结果水量几乎没有。 

  “白天日光浴、晚上做沙疗,喝水百里取、吃饭半两沙,电话跑着打、用电自己发,要问图个啥、幸福你我他”,明哈员工中流传的打油诗就是施工生活的真实写照,修路为人的精神支撑着大家去坚持。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