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律师助力首都疏解整治 法律先行化解矛盾纠纷

发稿时间:2017-07-13 09: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葛东瑞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葛东瑞)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治理拆墙打洞、疏解批发市场、改造棚户区……十大专项行动无不涉及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北京市律师协会组织专业律师或编纂书籍详解法律,或深入一线化解矛盾,秉持法律先行的理念,将纠纷引入法律轨道,为专项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

  律师释法算账 8名商户纠纷化解

  东城区望坛,是北京市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也是此次疏解整治行动的一个重头项目。为了实现提前签约、和谐拆迁,望坛棚改指挥部里专门设置了“棚改之家”,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协助居民达成协议。考虑到居民们有各种法律问题需要专业法律人员的介入,“棚改之家”里特意请来了律师坐镇。

  记者采访时,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黄山律师正在“棚改之家”为8名商户签订协议最后把关。这8名商户原来都是同一家集体企业的职工,关系不错,在企业改制后共同承包了一个理发店。如今,理发店也在拆迁之列,8个老同事却为房屋补偿款分配产生了矛盾。

  黄山律师先给商户们从法律上进行了分析,又给大家算了一笔延迟签约的经济账。让想多分补偿的人意识到自己的要求难以在法律上获得支持,如果坚持反而还会有损失,便不再坚持。8名商户就分配方案终于达成一致。

  在签约开始前,望坛棚改法律服务团队已为140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受理的570余件调解百分百成功。望坛项目能在开始签约后一个星期达到75%的签约率,两个月接近94%,强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功不可没,专业律师的贡献举足轻重。

  大红门市场疏解 律师三小时释法稳人心

  此次疏解整治行动涉及不少大型商市场的疏解工作,不仅人数众多,还牵涉到违约责任、房屋建筑损失、商户经营补偿等复杂纷繁的法律关系,特别需要专业法律人员的支持。

  6月26日上午,北京谦君律所事务所武丽君主任就受到丰台区司法局的委派和邵庆梅律师一起前往大红门疏解中心,与大红门地区一家著名市场被疏解商户代表座谈。

  在会上,武丽君律师认真细致地听取了商户们的涉法诉求和目前面临的情况,为商户代表解读了相关法律依据。劝说大家一定要保持克制,避免引起群体性事件。

  通过近三个小时的释法座谈,参加会谈的商户代表都表示理解国家政策,愿意做好其他商户和经营户的工作,希望各级政府从商户的角度以及他们所面临的切身利益考虑解决方案,尽量减少商户们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