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妻子患癌后:为买一元钱的菜徒步十公里

发稿时间:2017-07-13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沈红伟和郑君两人的结婚证,照片上是十几年前的他们俩。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中国青年网商丘7月12日电 (记者 孙钊) 2017年7月10日,郑君被丈夫沈红伟从郑州的河南省肿瘤医院接回了河南商丘老家。这一次,是郑君患癌以来第十八次出院。

  沈红伟和郑君2003年2月结婚,到了今年已经快15个年头了。两人结婚证上贴着的黑白照片已经有些泛黄,属于沈红伟的那本结婚证上的照片已经脱落。在15年的婚姻里,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和癌症做抵抗。

  结婚证照片上的两人笑得十分内敛拘谨,那一刻的幸福是仅仅属于他俩的。结婚时的沈红伟和郑君两人头发都不算短,一个是留着齐肩短发的羞涩女生,另一个是刘海弯弯的时髦男孩。

  十四年后,两人的容貌都发生了变化。因为化疗,郑君的头发短的贴着头皮;因为生活,沈红伟的短发有日子没有收拾,发际线边缘的头发被汗水濡湿变得蜷曲。

  沈红伟感叹,时光就这么溜走了,“我们农民就是这么忙忙碌碌的,我没啥本事,到最后什么也没有留下”。

  农村夫妻最“浪漫的事”

郑君上一次的住院病历,显示已经17次住院。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在沈红伟的记忆里,2012年之前的生活是波澜不惊的,那份宁静是庄户人家带着泥土味道的安全感。

  沈红伟和郑君两人从小一起长大。他俩一个住在沈楼村这边儿,一个住在沈楼村那边儿。尽管两个人已经是老夫老妻,但是谈起这个沈红伟还是略显忸怩,支支吾吾的承认了两人青梅竹马的关系。

  郑君直到现在还记得2003年春天她结婚时,沈红伟的样子。她说她喜欢旅游,很希望能有一场旅行婚礼。“当时我想去北京,去天安门还有长城。不是有句话说吗,不到长城非好汉。”但是那时候沈红伟没有去过什么别的地方,他坦白说,“结婚那时候我连商丘火车站在哪里都不知道。”

  虽然没有能够去的了北京,但是两个人却实现了“旅游婚礼”。沈红伟和郑君在商丘市人民公园溜了一圈。沈红伟穿着一身西装,里边儿是一件秋衣。两个人在人民公园拍了一塑料袋照片。

  郑君这么多年依旧没有舍得扔掉沈红伟和她结婚时穿的那身衣服,她说,“那身衣服的质量好”。沈红伟每年都会穿那身秋衣,“现在连袖口都已经磨破了”。

  沈楼村其实并没有多大,这个村落被广阔的田野包围着。村口一条乡村公里远远的牵着20公里外的商丘市。就连火车站的出租车司机都觉得沈楼村太偏,“再开几公里那就到山东啦”!

  在妻子生病之前,沈红伟很少走上那条离开家乡的乡村公路,光是地里的农活和砖窑厂的零工,就占用了沈红伟绝大多数时间。

  日子叠着日子,农忙的时候每天清晨起床,屋外各种鸟儿的叫声在空中碰撞。夫妻二人前后脚起床,沈红伟会先于家人下地干活,郑君则要为家里的两个学生准备早饭。

  地里的活计得紧两头儿,农忙的时候正是天气炎热的时候,太阳高的那阵子是干不了活儿的。沈红伟早上四点时就开始在田间地头忙碌,下午凉爽一些的时候再去忙没有干完的活。

  其实,每天都有活儿,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那时候沈红伟一家种植棉花,沈红伟说,“种棉花才是真的忙,每天都要去地里锄草、耘地。天亮就起,天黑就睡。一天到晚也看不出来个啥,日子就这么过去了”。

  人忙了,就什么都不会想。

  似水流年里的不速之客

沈红伟在医院陪护时,他的母亲帮他看家,空荡的房间内一无所有。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沈红伟和郑君在李庄乡沈楼村的家,是一栋三层的小楼。这栋小楼是在2014年盖起来的,也是在郑君的主张下盖起来的。

  那时候,郑君已经确诊了乳腺癌,但她觉得,不能把钱都花在她的身上,“我不想因为我有病,就把所有的钱都花在我的身上。我就是我的病不看了,我也想给我的孩子们留下一个住的地方。”

  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之下,这房子最终得以盖起来。

  但是这栋三层楼却与村里子其他小楼不一样,泥土院子里随处都能看得到杂草,推门进屋,映入眼帘的其实是毛坯房,多数房间甚至连门都没有。在一楼的偏厅里,堆满了砂石建材。

  沈红伟的母亲说,“房子还没有盖完呢,我儿怕材料放在外边儿被雨淋了,就全部铲进家里来了。”

  在这样的毛坯房里,沈红伟夫妇已经居住了三年多时间,长期被病魔纠结着的两人,生活中不见了精致,更多了些潦草。

  沈红伟却苦笑说,“我这是盖的了房子,安不起窗。”

  由于郑君的病情转移到了肺部,整个小楼里随时都会飞起来的灰尘会让她肺闷和咳嗽。

  但是沈红伟却没有多余的钱再去处理这个问题,看病的费用已经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郑君的病情在16年底17年初开始恶化,每说一句话郑君都需要淡淡的换一口气。但是病痛并没有让郑君失去往日面对生活的隐忍与耐心,面对半个身体日夜不停的疼痛,她没有哭闹和任性,只像受了委屈一样低声倾诉。

  沈红伟的性格和郑君相似,总是用一脸的笑意将人迎来送往。昔日平静的日子早已在他的脑海里越来越远。在郑君查出乳腺癌经过手术之后,曾经有一段时间病情有所好转,那段时间郑君还能帮家里人忙些家务。

  大夫叮嘱郑君不要她干重活,超过十斤的重物可能会拉扯患处导致病情加重。沈红伟也知道这一切,但却没有办法让郑君遵从医嘱。他总是说,“之前要是多挣钱一点钱就好了。”

郑君在病房内接受治疗,大夫在询问病情。中国青年网 孙妍文摄

  在医院接受化疗期间,大夫问郑君,能不能吃下一个馍。但那时她连喝一口水都会吐的翻天覆地。郑君说,为了不把胃里的粘液都吐出来,她还是强忍着喝水,“要不然就没有东西吐了。”

  为了让妻子有力气和癌症继续抵抗,沈红伟每天都会去肿瘤医院两公里外的中医学院买饭。医院里一个菜要六块钱,而远一点的中医学院里一个菜仅仅需要一块钱。一天来回两趟,将近十公里。

  沈红伟和郑君每天都小心翼翼,在治疗费用和生活费用之间走钢丝,生怕走错一步。

  也是从郑君查出乳腺癌的那一年,沈红伟开始离乡打工,赚取妻子的医疗费。

  抗癌路上的患难夫妻

沈红伟抱着妻子上轮椅,郑君的胳膊搂着深红伟的脖子。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沈红伟总是说自己的嘴笨,有什么话在都在心里,但是嘴上却说不出来。郑君也说,结婚这么多年沈红伟从来没有说过一句甜话。

  “他为我做过啥我心里都知道”,趴在家里床上的郑君说起这些时,会把自己细长眉眼里的笑意藏进臂弯里,“在医院里边儿人家都说,’你看,他对你多好!’这些我都看在眼里,都看在眼里。”

  被病痛折磨的郑君腰肢以下疼得只能靠止痛贴来缓解,甚至翻身都需要帮忙。沈红伟陪护在她的身边,一只手搂着郑君的肩膀,另一只提住她宽松的睡裤,缓缓的让自己的妻子以一个舒适体面的姿势躺在床上。

  在医院里沈红伟是这么做的,在家里沈红伟也是这样做的。

  郑君在病情恶化之前,她每天早起都会出门快步走。一边走一边儿太胳膊击掌。僵硬了一夜的身体慢慢的被活动开,身体里的暖意会从胸口慢慢的流动到她的指头尖儿。

  她说她的作为母亲和妻子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不能就这么算了。

  郑君已经与癌症跑了五年的马拉松,但是在今年年初,她却有了放弃的念头。那时她身体身体难受,考虑到治疗费用后,没有选择去医院,“感觉人的精神头一下子没有了,就那两天,一下子就起不来床了。”

  在肿瘤医院的病房里,有很多人都会选择找一个精神上和信仰上的寄托。也是在病房里,郑君开始想是不是因为自己之前做错了什么,所以才会有现在的遭遇。

  沈红伟倒是没有想这么多。此前他一直没有觉得妻子的病会治不好,“现在医疗条件那么好,我又有力气去挣钱,从来都没有想过放弃。”

  岁月不饶人,对谁都不会例外。沈红伟因为常年做体力活,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他的个头并不算高,走路昂首挺胸,但却掩盖不住直不起腰的毛病。从侧面看,沈红伟的身体是微微向前倾斜的,就像背着一个有分量的包袱。

  正值壮年的沈红伟之前能够以自己的力气作为担保,向亲戚邻里借钱看病,而借给他钱的人却没有让他写下欠条。沈红伟说,“大家相信我才会给我借钱,我一定会还,我还有儿女,他们不能忘记这个恩情。”

  但是现在他却再也没有勇气说自己能够凭借力气挣来妻子的医疗费,因为腰上的疼痛让他力气在也不似从前。沈红伟之前不愿意四处讲述他的困境,来换取他人的帮助,只是当他即将失去维持这个家庭的能力时,他只能抹开了面子。

  他说,“我是真的走投无路了。”

  一家人心照不宣的公开秘密

沈林用电风扇把碗里的粥吹凉之后,再喂给母亲。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沈红伟和郑君的膝下有一对儿女。2003年沈红伟和郑君春天结婚,在当年的冬天就有了爱情的结晶,叫沈林,是个男孩。2008年两人结婚五周年纪念日时,又有了一个女儿,名字叫沈鑫。

  两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乳名,但沈红伟在话语间会把两个孩子都叫“乖乖”。

  郑君在生病之前,性子有点急,她总是怀疑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让自己的儿子也有点急躁。“兄妹两个人总是吵吵闹闹的。”

  孩子和父母,是沈红伟的软肋。提到这两个话题,这个总是带着笑的男人总会红了眼眶。“我是真没啥本事,现在还得让老父亲老母亲帮忙照看孩子,我平时在外边儿打工挣钱,跟孩子交流也不多,主要就是说教。儿子现在跟我有点生。”

  7月10号沈红伟把妻子从郑州的河南省肿瘤医院接回家时,两个孩子已经有二十多天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妈妈了。

  沈红伟平躺在小轿车后排的妻子抱起来,而郑君则用两只胳膊紧紧搂着沈红伟的脖子,如果不是郑君走不稳的步伐,两个人看起来就是一对紧紧相拥的爱人。

  沈林用轮椅把妈妈推进了屋放在木板床上,看着气喘吁吁的母亲,他开始哭泣,用领口蒙住了自己的眼睛,身体颤抖。

  郑君当时没有用言语安慰儿子。事后她说当时心里想,“这都是命,命苦。你妈反正就这样了。”

  沈林没有哭太久,随后便用暖水壶倒了一碗水。在电风扇前搅动调凉之后,沈林便开始一勺一勺给母亲喂水。

  沈林说他其实什么都知道。她最后悔的事情是之前经常气妈妈。而在把妈妈接进屋里时,这个十四岁的少年发现妈妈这一次比之前任何一次的病情都厉害,而他却没有什么能够做的。虽然很爸爸沟通不多,但他也发现,爸爸也越来越憔悴。

  沈林之前会做农活和家务,但却没有主动帮父母分担,这事成了这个少年心中的一桩心事。

  郑君之前希望两个孩子一个当医生,一个能当领导,但她现在什么都不想了。她说希望孩子们能够踏实做人,“好好地把人做好,脚踏实地的做事儿,把人做得好了就什么都会顺利。”

  郑君希望能看到两个孩子长大的模样,希望看到儿子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希望看到小女儿能够亭亭玉立。

  但同时,她也做好的了最坏的打算。郑君曾经考虑过好几次器官捐献的事儿,她说她知道,眼角膜是不会被癌细胞影响的。

  沈红伟心里也同样明白一切,但他总是鼓励妻子要打起精神,有了精神头就啥坎都能迈过去。

  这一次也不例外,沈红伟在一旁安慰她,“五年都过来了,再坚持一下,时间过的快得很!”

原标题:患癌妻子第十八次出院后:家徒四壁 考虑器官捐献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