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暨民族嫁衣文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7-05-21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张群)5月20日,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北京莱福士国际文化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民族嫁衣文化研讨会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大赛以“一带一路·民族情”为设计主题,参赛作品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增加了丝绸系列和嫁衣系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设计系主任肖文陵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世界上各民族都应该继承和发展其本土文化,多元文化不仅是国际时尚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基础,同时,多元文化的存在和发展更是人类幸福社会的基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设计系主任肖文陵从民族文化与时尚产业的关系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继承和发展中国民族文化,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更是对人类的贡献。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无论如何都要继承和发扬中国民族文化。” 

  北京莱福士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优然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近年来,‘一带一路’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和认可,它与古代丝绸之路有着深厚的渊源,丝绸最早起源于中国,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由于本届大赛增加了丝绸系列比赛内容,所以‘一带一路·民族情’的主题非常贴切,也希望本届大赛能把中国民族服饰的美丽带给世界各国人民。”北京莱福士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优然说。 

  同时,刘优然指出,与往届不同的是,在本届大赛中,手工艺人与设计师、面料师、工艺师可组合参赛,并增加了丝绸系列、嫁衣系列、男女童装组合系列三个系列的比赛内容,大赛组委会与支持单位为部分选手提供面料,同时建立选手人才库,此外还推出大师级设计师,为民族服饰产业升级做贡献。 

  三年来,“莱福士”杯始终致力于鼓励和倡导民族文化的创新,通过将民族特有的元素与现代都市时尚元素相融合促进中国民族服装文化交流和传承挖掘和培养有潜质的民族服装优秀设计人才,推动中华民族服饰文化不断走向世界舞台。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围绕中国服装产业发展与时尚话语权发表观点。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民族服装是我们的宝藏,很多文化创意的源泉就是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指出,中国要想在国际上获得时尚话语权,首先要有文化自信,还要有文化主张,而这些文化主张来源于中国自身特点和东方文化的表达和诠释。 

  “服饰是一种文化,传承是一种责任。”中国第一位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设计师、明星御用红毯第一人劳伦斯·许认为,高级定制是时装设计中的最高殿堂,世界高级定制发展中,中国未来将是最大的市场。同时,他指出,文化是相通的,艺术也是相通的,要让中国服装走向世界的时尚舞台,让中国的时尚能够有自己的话语权,让中华传统文化焕发最新时尚魅力。将中国最精湛的传统技艺推向世界,传承经典。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