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航团委书记戚自钢:"青年之声"为企业共青团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发稿时间:2017-02-28 00: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团委书记戚自钢在“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梦琪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28日电(记者 张群)2月27日,“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会上,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团委书记戚自钢作了题为《“青年之声”为企业共青团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的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好!我叫戚自钢,来自中国东方航空。东航是一家央企,总部位于上海。下面我就在企业领域,我们怎样在实践当中开展“青年之声”工作做一个汇报。 

  说起航空业,广告里经常是这样的……航班延误的时候,旅客的感受是这样的……员工的感受怎么样呢?可能是这样的……究竟,真实的航空业是怎样的? 

  这张世界地图上的标记代表东航在全球109个分子公司和营业部。每年有1亿多人搭乘东航600多架飞机,飞往世界各地。每时每刻,东航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在天上飞,三分之一在全球各地从事地面保障,剩下三分之一按照法规要求在家休息,因此,东航的员工分布呈现原子化,具有极大的流动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有效的全覆盖,把青年思想工作、服务工作做透,做到位?这是我们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 

  央企姓党,听党的话、跟党走,站在国企党建、党群工作新格局下,如何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对青年的凝聚和引导,这是我们必须回答的又一个重要问题。 

  答案在哪里?从两年来的实践来看,“青年之声”通路架桥,整合资源,为企业共青团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是共青团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最佳路径。 

  在企业,“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形成了新的“生态系统”。“青年之声”既是这个“生态系统”的入口和平台,加快了“生态系统”内能量运转,同时,也不断为“生态系统”输入新的能量。 

  首先,“青年之声”是入口,它解决的是组织引导与流动性的矛盾。东航五万多青年分布在世界各地,流动性极大。青年的思想观念更加活跃,利益诉求更加多元。而“青年之声”的互联网属性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可以直接触达青年。 

  这是一款东航内部业务工作的APP,叫“掌上东航”,每日平均点击量超过220万次。“青春东航”微博、微信是东航团委新媒体平台,粉丝数超过3万5千名,年平均阅读量超过300万次。“掌上东航”和“青春东航”两个移动互联网端口是东航青年在网上聚集的高地,互动性强,发布接收快,用户粘性高。我们通过技术开发,把这两个移动端口和“青年之声”之间全面打通,这样,青年员工可在“青年之声”频道内获得新闻推送、活动报名、福利获取、查询工资等服务。“青年之声”嵌入移动端,既提升了用户体验,也提高了用户粘性,在凝聚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上取得了效果。你有可能会问,“青年之声”为什么在比较靠下的位置,后来我们技术人员告诉我,单手操作时,大拇指这样操作更方便。 

  第二,“青年之声”是平台,它实现了企业经营和员工成长的融合。来自山西的王伟杰是一名飞机维修工程师。飞机维修的工作好比是外科医生动手术,维修工具多拿、少拿、错拿就像外科医生用错手术刀一样危险。王伟杰在“青年之声”上提出了几个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在专家的帮助下,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成功开发了一个飞机维修软件,取名叫“闻花香”,按照维修手册,把各种飞机故障涉及的工具装备、风险事项、优化方案等进行梳理,并设置检索,大大提高了维修效率。“闻花香”还取得了软件专利,延伸出“生产支援平台”、“工具租借平台”等等,目前已在东航三家分公司的飞机维修单位投产使用。借助“青年之声”,王伟杰达成了个人才华与公司生产经营的融合。 

  帮助有创意有想法的青年找到办法,帮助企业创新转型中找到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两年来,我们运用“青年之声”举办了青年创智系列大赛,就像一把钥匙打通了企业和青年两方面创新需求的大门。大家在“青年之声”上报名、互动、投票、展示。目前大赛已成为挖掘青年创新项目,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涌现了一批在互联网、电商、客运营销、物流、运行管控等领域的优秀项目,累计参赛项目298个,8个项目成功进入公司创投孵化器,几十个面向旅客的产品上线,产生了多项专利和商标。“青年之声”融合了企业和青年两方面需求,实现了员工和企业共赢。 

  第三,“青年之声”还扩大了企业内外、共青团内外的有效连接,延展了企业青年与社会的交界面。 

  他叫何超,年轻的机长,去年他果断处置了一起突发事件,保证了两架满载旅客飞机的安全,挽救了443条生命,被民航局嘉奖为一等功。同时,他还是一名青年志愿者,他与飞行员们组织起一个爱心社,帮助山区小学改善校舍。像何超一样热心公益的青年人在东航有很多。以前,大家经常说做公益难,不知道渠道在哪里,都能做些什么。通过“青年之声”,团委在网上搭建了微公益平台,提供志愿活动报名、志愿者注册和活动分享。其中,既有企业承接国家的定点扶贫的攻坚项目,也有传递善良微光的随手公益。2016年,东航总共向社会提供了14万5千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 

  “青年之声”自开通以来,企业外的一些青年经常向我们提问一些乘坐飞机的问题,我们将这些问题进行汇总,于是我们在“青年之声”专门开设了一个栏目叫做“东航航站楼”,还设立了网络电台,里面汇总了乘机知识。目前东航在国内已经率先开通了真正意义上的空中互联网,而源于青年之声的“东航航站楼”栏目也有望成为首批自主内容进入空中互联网,我们也希望通过努力早日让“青年之声”飞上蓝天。 

  作为全国民航团委、团上海市委和央企团工委“青年之声”试点单位,过去两年,我们获得了上级团组织全方位的全力支持。“青年之声”不仅是网站平台,它是一把钥匙,打开的是企业共青团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青年之声”是一种工作方法,是一个新的生态系统,破解的是员工流动性与思想教育,企业经营与青年发展上的难题。当然,我们也希望下一步在线上“青年之声”本身提供更多便利的数据接口,和更好的移动体验,也希望在线下各级团的组织能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这次会议的关键词是“融合”,这段时间来,我一直在想什么叫做“融合”,在这个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就叫做“融合”吧。我相信,经过努力,“青年之声”一定可以化为我们青年人在平日里看似具体却又鲜活的生活细节,成为青年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吴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