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送还旅客遗落的手机,总共分几步

发稿时间:2017-02-10 07: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繁华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曾繁华 通讯员李国良)春运中送还一部旅客遗落的手机,总共分几步? 

  在熙熙攘攘的春运中,听上去很简单的事,也可能生出不少小波折,以及——温暖。 

  复杂的小事 

  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九,G651次列车准时到达西安北站。孙珲心情不错——换了G88次的车牌后,从西安北再返回北京西,年前的工作就算告一段落。晚上,这位年轻的列车长就可以赶回石家庄的家里。在初一晚上返回工作岗位之前,他能跟家人一起守岁过年。 

  此时,在北京工作的小王也从西安北站下了车。距离甘肃老家越来越近,这个勤勉踏实的小伙子心情大好——直到他发现,手机不见了! 

  列车员梁建坤发现了落在车厢里的手机,交到了列车长孙珲的手上。 

  一定是旅客落下的!快交接给西安北站的同事,失主一定会回来找的! 

  孙珲看了看时间,摇了摇头。马上就要关门发车,已经没有时间开具客运记录、把手机交接给西安北站了。 

  急也没用,他没法给手机开锁,只好等待失主打来电话。 

  电话通了,有人接!小王暗自庆幸——幸好被火车乘务员捡到了! 

  孙珲安慰小王别着急。他已想到了解决办法:列车到达郑州东站时,交接给那里的值班员,再通过其他途经的列车,将手机送回到西安北站。 

  电话那边儿,小王摇摇头。他没法在那儿等,得继续赶路。一番解释与交流后,他请孙珲帮忙把手机快递到自己甘肃的老家。 

  这个忙必须帮,孙珲一口答应下来。 

  没想到,联系寄送手机时,快递摇摇头:春节期间只有空运途径,而手机不可以空运。只能等到春节假期之后才能通过地面物流快递过去。 

  春节假期之后?那时即便手机快递回甘肃,可小王也已经回到北京工作了。 

  孙珲只好又同小王商量一番,最终决定节后在京碰面时交还。 

  “放心吧,我知道里面信息很重要。手机给你好好保管着呢,别着急。”孙珲安慰小王。 

  于是,小王春节期间给亲朋好友发拜年信息时,先加上这么一句:“由于手机丢失,就不一一电话拜年了……” 

  2月1日晚十一点半,小王回到了北京。一下火车,他心急火燎往北京西站的出站口赶。孙珲为了送还手机,已经等他一个小时了。小王知道,这位素不相识的“孙哥”第二天早晨有任务,自己快点赶到,“孙哥”就能尽早休息。 

  终于,两人碰面。孙珲将手机交还到了小王的手上。 

  了却一件波折不少的事情,孙珲赶紧回宿舍睡觉。第二天,他5点钟就要起床为出乘任务做准备。 

  小王睡得晚些,凌晨时还发了个朋友圈:“衷心感谢G651次列车长孙哥。本该十点半休息的,等我一个小时送手机!同是做服务的,很敬佩!” 

  对话孙珲:服务无止境 满意为旅客 

  “服务无止境,满意为旅客。这是我应该做的。北京铁路局的同事们归还旅客遗失物品的事儿太多了。”孙珲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北京局今年春运的口号是‘平安、有序、温馨’。旅客高高兴兴,平安到家,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孙珲在整理列车备品。陈茜摄

  遇上小王,是个巧合。孙珲那天与同事换班值乘。为此,他得连班倒——孙珲岔开话题,转而告诉记者:那位同事已经三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好多同事不回家。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他们很让人感动。”他说,“铁路人都这样。年年春运加班加点服务旅客,还会专门组织人员去加开的临客上值乘。” 

  2017年的除夕,孙珲能跟家人呆上48个小时。提到家人,他颇感歉疚。“年年如此,铁路人都为工作牺牲掉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我的爱人、孩子为我付出了很多。”孙珲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常常要跟母亲、岳母等长辈们提前打招呼:得晚些过去拜年。” 

  “值乘高铁,体力活方面,比绿皮车轻松不少。”孙珲倒是常往阳光的一面看,“过去每年春运我在临客绿皮车上做列车员,冬天要烧锅炉,得铲煤、烧水。搞卫生时,有的垃圾夹住了,得捡出来;有粘地上的,要抠下去;厕所堵了,得赶紧疏通……每次到站,车上都能扫出七八袋垃圾。干完活浑身是汗。” 

  “高铁上,保洁人员也不容易。他们要24小时保持卫生,旅客洒了点水,就得立刻过去清理。”作为一名在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职工培训基地工作十年的职工,孙珲刚成为“列车长”不到半年,在服务旅客的同时,也要时刻兼顾着团结班组、照顾同事。“现在负责的事多了,责任心得更强。打造一个团结友爱的班组,才能更好地服务旅客。”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