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农民工专列全面开通 各地工会助力平安返乡

发稿时间:2017-01-22 09: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杨月) 春节将至,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通报,为帮助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年,全国农民工专列已全面开通,各地工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了组织专车专列、代购车票、志愿服务等各具特色的服务措施。

  1月20日,由浙江宁波直达安徽阜阳的农民工专列从宁波出发,外出务工人员正在有序上车。图片来源:中新网

  各地的农民工专列各具特色。比如一些地区通过特色活动,将专列与帮扶结合在一起。广西区总工会开展“温暖回家路”活动,组织了广西700名在粤优秀和困难农民工代表从广州乘坐高铁返乡过年。福建省总工会协调铁路、交通运输、民航、公路、交警等部门,继续开展“情满返乡路”“温馨在八闽”“深情问薪金”等关爱农民工专题活动。

  还有一些省份联动多个部门,在购票环节采取绿色通道等有效措施,帮助农民工告别“千里走单骑”,顺利返乡。比如,浙江杭州湾新区总工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每年春节为外来务工者代购返乡火车票。河北省总工会通过组织包专车、专列、专机,办理农民工团体票等多种措施,帮助农民工平安有序返乡。青岛市总工会与交运集团合作,包车送省内农民工返乡。黑龙江省总工会与铁路部门联手,共同打造农民工平安返乡绿色通道,截至1月16日,全省已有5万多农民工通过专用通道购票返乡。

  另外,不少地区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农民工返乡工作中。云南省总工会通过与昆明铁路局合作,组织志愿者到昆明市职工服务中心为农民工现场售票。山东青岛市总工会牵头与铁路工会、厂矿企业工会密切联动,及时调查掌握在青外来务工人员春运出行的服务需求及困难,协助青岛站加开青岛至齐齐哈尔的临时旅客列车,春运期间预计运送17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返乡。

  据悉,目前,各地工会服务农民工平安返乡的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全国总工会通报表示,2017年农民工平安返乡是工会两节送温暖的一项重要工作,将继续采取丰富多样的服务措施,为农民工顺利返乡做好全面保障工作。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芮喆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