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会任由汇率滑出合理区间

发稿时间:2016-12-17 09:10:00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章斐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对于当前各界较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会议公报指出,2017年经济工作,“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专家解读认为,相关表述显示了未来汇率将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推进,同时表明了监管对于外汇市场风险的态度和“底线”。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高级研究员管涛向人民金融表示,会议公报对于汇率的表述,是将“市场化”和“防风险”相结合的表述,其中后半句更为关键。

  他认为,前半句“增强汇率弹性”是汇率市场化的必然结果,而后半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实质性的工作内容。

  他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有部分是市场情绪导致的,这就需要监管层一方面进行市场沟通,一方面通过市场操作,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他表示,按照2015年“811汇改”、2016年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前期政策逻辑,明年,汇率相关工作将进一步向着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同时,优化汇率机制、稳定市场预期的方向稳步推进。

  这一方向也与防控金融风险的工作思路相承接。他指出,从我国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当前经济工作重心已从过去的稳增长转向防风险,明年的经济工作基调将延续这一思路。从今年以来,房地产、大宗商品、债券市场出现的风险事件来看,防风险是必然方向。外汇市场如果出现一致性的单边预期,也会造成不必要的市场动荡。因此,“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就需要监管层着眼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持类似观点,他向人民金融表示,会议公报对于汇率的表述,一方面表明了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不变,另一方面又显示出监管层是“有底线的”,不会任由汇率滑出合理区间。

  他指出,去年“811汇改”和“1211”推出三个货币篮子以来,人民币汇率较过去几年已明显更富有弹性。公报“增强汇率弹性”的表述表明,未来汇率市场化将继续朝着这一方向推进,人民币汇率将更富有弹性。

  他同时注意到,公报将有关汇率的表述与防控金融风险归为一段,颇有深意。他指出,今年以来,伴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加大,出现了小范围的市场性恐慌,甚至出现资本流动管制的谣言。恐慌之下,也形成了一些不必要的资本流出。如果放任这种恐慌,有可能就会酿成货币危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表述表明,监管层依然会保持有管理的汇率浮动,不会纵容市场恐慌的蔓延,不会让人民币滑出合理的范围。

原标题: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会任由汇率滑出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李新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