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智库专家对话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不会改变中美竞争局面

发稿时间:2016-11-15 14: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李永强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李永强)近日,东中西部区域发展改革研究院、国家智库编辑部、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举办"大国关系专题--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智库专家对话。专家学者围绕"美国大选""美国内政外交的走向""中美关系"等诸多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并深入分析了特朗普胜选后的中美关系,阐释了中美关系可能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应对策略。会议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主持。

  "特朗普是商人出身,很可能更重视经济手段的作用。"东中西部发展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徐光裕少将表示。徐光裕认为,在特朗普看来,安全领域的硬性遏制手段会带来风险,远不如经济手段成本低、影响大、效果好。

  国防大学少将、东中西部区域发展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纪明葵。资料图

  国防大学少将、东中西部区域发展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纪明葵则对中美之间在知识产权保护、经贸与金融、军事等领域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阐释。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他指出,奥巴马时代中美经过"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杭州会晤",中美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特朗普当选后,双方要经过一个磨合与建立信任的阶段,只要改变冷战思维,促进相互理解与合作,就能减少矛盾,坚持和平的竞争与发展关系。

  "随着特朗普的当选,中美之间在合作上可能比过去顺利一些,尤其是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上,但是中美之间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贸易问题和汇率问题、经济规则问题等,中美之间的博弈会是长期的。"对于特朗普胜选后的中美关系,国防大学少将、《国家智库》专家朱成虎指出,特朗普的当选并不能改变中美之间竞争的局面,因为中美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尤其是社会制度的不同、价值观的差异和意识形态的根本对立,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更将面对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矛盾。

  结合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背景和特朗普当选后中美关系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变化,于今认为,智库在中美关系中应发挥积极而有效的作用,智库应认真关注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特朗普政府执政进程,接下来,智库的研究可以围绕以下线索展开:第一,明确智库研究中涉及特朗普政府的整体国家治理研究,尤其是结合美国政治、外交等诸多领域的研究;第二,开展更为有效的智库交流,尤其是对美国进行研究的智库之间的交流;第三,开展智库与政府、智库与企业等涉及美国事务的对话,为智库的相应研究提供必要的素材。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魏林甫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