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发布《贵阳共识》

发稿时间:2016-10-17 18: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贵阳共识》

  ——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倡议

  (2016年10月17日)

  闭幕式上,中国青年网总裁兼总编辑郝向宏宣读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倡议《贵阳共识》。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2016年10月17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贵州省网信办、共青团贵州省委、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市举行。这次论坛的主题是: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地方新闻网站的负责人,来自各省(区、市)网信部门和共青团组织的负责人,来自知名网络技术机构、网络智库、公益机构和网络自媒体的负责人,就论坛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经验分享,形成了促进网络媒体新发展和建设网络空间新生态的一系列共识。共识如下。

  一、激发正能量,不断创新网络传播方式。始终激发正能量,是网络传播工作的核心属性。要坚守党媒姓党的光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不断创新移动化传播、视频化展现、社交化聚合和艺术化表达的新方式,不给历史虚无主义、西方普世价值观和宪政民主论提供传播渠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旋律。

  二、共画同心圆,高效整合网络社会资源。携手共画同心圆,是网络传播队伍的神圣职责。要把亿万网民同心聚力实现中国梦,作为网络传播事业的圆心,把充分调动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网络动员方式作为路径,共同绘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画卷。要不断壮大红色网络阵地,依法取缔黑色网络渠道,极大纠正灰色网络取向,让蕴藏在多元社会群体、多样网络空间和多种媒体构成中的有益资源,聚合成为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的主力量。

  三、清朗生态圈,大力构建网络精神家园。建设清朗生态圈,是网络传播业界的根本目标。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阳光,是党和人民之福。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浊,是党和人民之祸。要激浊扬清,坚决涤荡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等非法内容,防范安全漏洞和隐患,建设文明之网、绿色之网和安全之网,让一切有利于滋养中国自信的优秀网络文化,成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精神家园的主支撑。

  四、融合新业态,精准提升网络引导能力。主动融合新业态,切实强化网络媒体引导力生产效率,是网络传播机制的优化方向。要适应网络传播无地不有、无时不存和无人不触的泛在性特点,在网民集中和网络应用趋热的领域精准发力,统筹桌面端和移动端,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关注网络工具媒体化和网络程序媒体化,真正实现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转化式融合。要建设新型主流网络媒体,使网络媒体的引导能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

  五、塑造青少年,重点强化网络责任担当。培养、引导和塑造青少年网民,是网络社会责任的首选目标。上网用网的主体是青年,网络从业人员主体是青年,网络舆论影响的主体也是青年。网络导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青少年的价值取向、生活走向和发展方向。要坚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青少年,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厚植在青少年的心中,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价值追求浸染在办网全过程。要积极协助共青团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质量,关注支持网上共青团建设,深度传播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成效,使培养造就具有更高网络素养和网络能力的青少年成为网络媒体社会责任的主担当。

  六、聚力为人民,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是网信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更多获得感,作为网络传播效能的重要任务,在城乡互联网协同发展、互联网脱贫攻坚、互联网普及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互联网公益规模和青年互联网创业等方面,大力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和健康网络环境。要强化互联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好中国形象和解读好中国方案的传播能力建设,突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要加大对网络核心技术、关键应用、安全保障、人才凝聚等的传播力度,让网络媒体成为在新媒体领域贯彻网络强国战略的主力军。

  人类发明互联网47年,实现了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跨越。中国接入互联网22年,成为了全球网络大国。美丽多彩的贵州,虽地处西部欠发达区域,却因拥抱网络新业态,焕发了生机活力。

  让我们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网信事业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容语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