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UC运营总监吴梁伟:大数据运用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发稿时间:2016-10-17 16: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岳巍

  

  UC运营总监吴梁伟在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分论坛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岳巍 摄

  中国青年网贵阳10月17日电(记者 岳巍)“大数据运用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这是阿里移动事业群UC运营总监吴梁伟在出席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分论坛时讲到的。

  10月17日下午,吴梁伟在分享自己对于大数据的理解时表示,如今在国内大数据绝对是一个很火热的词,但是关于大数据资产的理解却并不多。他认为,一个企业的大数据实力如何,主要基于其拥有的数据资产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也取决于数据的维度,及对海量数据的开发运用能力(内部算法)。从这一个标准来看,在国内拥有运用大数据资产实力的公司其实屈指可数。因此不少企业在不断扩张自己数据库容量的同时,也在通过并购整合,拓宽其自身数据资产的覆盖度和完整度,同时提升自己对数据的运算能力。

  就目前情况而言,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有数据不等于大数据,以及数据加工和开发能力等问题上。

  吴梁伟表示,当UC加入阿里之后,UC同时拥有了天猫淘宝、高德地图、支付宝客户的大数据,并且受益匪浅。以阿里为例,阿里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十多年的用户数据积累。其大数据资产,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属于比较领先的。

  UC大数据除了阅读浏览数据,还涵盖了搜索、电商、视频、地图、社交、应用、游戏,移动几大互联网最top的应用场景,包括神马搜索的搜索数据、淘宝天猫的电商数据、高德地图的场景数聚、新浪微博社交数据、阿里云的数据等,用户的购买行为、阅读行为、下载行为、路线行为等等,都汇总成立体的大数据。其数据资产的多样性、覆盖率和完整度都是比较领先的。

  但同时需要看到的是,其实大数据运用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除了有大数据资产外,大数据的开发运用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要不断从错误中提炼出对用户真正有价值的运用路径,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据悉,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各大中央、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主办,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贵州省网信办、贵州团省委、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董容语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